蓄聚技改动能 助力转型升级

我市坚定不移推动工业技改提质增效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05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蓄聚技改动能 助力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推动工业技改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技改提级行动,创新“政投保贷券服+企业”智能化技改新模式,坚持政策引导推动、基金引领撬动、服务商协同互动等共同发力,全力推动企业智能化技改,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1-8月,全市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0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75.2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6.9%。

优化政策集成促动,释放智能化技改新红利。树牢“抓工业必须抓技改”的理念,积极培育打造锂电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我市上半年省重点技改项目综合质效得分68.7分,居全省第三位。同时,市级财政优先对智能化技改项目给予奖补支持,对“零增地”项目奖补上浮20%,对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技改项目设备奖补比例提高至15%,项目所在区(市)财政再给予5%的补助。积极培育智能化技改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每年评选10家市级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分别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搭建平台引导推动,激发智能化技改新活力。引导正凯新材料等12家智能化技改服务商企业,联手发起成立“枣庄市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常态化召开智能化技改大会,通过重点技改服务商路演推广、重点企业经验介绍、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等形式,切实解决企业“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难题。2021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三次全市智能化技改大会,共促成69个智能化技改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32.6亿元。

推树典型示范带动,营造智能化技改新氛围。总结凝练正凯新材料“技术+基金+盈利分成”、鲁南化工“智能工厂+产业链延伸”等六大智能化技改模式,供企业“对号选座”、参照借鉴。

设立基金“投贷”联动,凝结智能化技改新动力。市、区两级设立总规模25亿元的工业技改基金,集中投向亟需转型升级的1-2个支柱产业(或新兴产业)的“提质扩规”技改项目,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已投向我市23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97亿元。“投保贷”模式运作以来,市融资担保公司已累计为我市90余家企业技改项目提供担保金额4.4亿元;市内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技改项目银行贷款4.72亿元,充分放大技改基金撬动溢出效应。 (记者 王龙飞)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