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热评|用升腾的烟火气点亮夜经济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1-16

夜间经济是指发生在日没之后日出之前的经济活动,其消费主体与日间并无啥区别,所涵盖的内容基本以休闲娱乐、美食购物和文化健身为主。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近年来,各地的夜间经济蓬勃发展。夜市、灯光秀不仅深受人民喜爱,还焕发了城市活力,增添城市烟火气。

夜间经济是一个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也是激发消费的新引擎。根据网络数据报告,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重达50%以上。商务部相关数据表明,在北京,夜市贡献了王府井上百万的人流量;在上海,夜间的交易量超过了白天交易量的一半;在不夜城重庆市,餐饮行业白天的交易额仅占到三分之一;广州夜间服务业的占比超过五成。

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和生活节奏变化的结果。由于社会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加之白天高强度的工作,人们需要在夜晚放松身心。正是这种需求,在开初造就了红火的夜间经济。随着文旅业发展,夜间经济又逐渐成为游客追捧的项目。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超30万亿元,到2021年增至36万亿元,到2022年已突破40万亿元,呈现一路爬升之势。

夜间经济快速发展,靠的是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诸多产业融合发力。反过来,夜间经济也调动了城市多领域的神经细胞,刺激城市服务基础设施与功能的不断完善。夜间经济的发展,让众多企业延长经营时间,扩大营业额和利润,实现增收。更重要的是,夜间经济为不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为其生存和创收拓宽了空间。

夜间经济具有休闲、年轻化的特点,顺应了未来经济发展趋势。随着许多生产型城市转变为休闲型城市,城市发展引擎将转向第三产业。以购物、餐饮、旅游、娱乐等为主要业态的夜间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山东淄博烧烤夜市十分火热,烧烤品牌全国驰名。淄博市实行个性化管理,在全国率先实行车辆免费停放政策。仅这一招,就引来了无数吃货驾车长途奔袭。淄博注重推陈出新,将烧烤品牌赋予传统美食独特魅力,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影响力日益扩大,收获了长期效益。淄博发展夜间经济的经验,对其他城市深具启发意义。

风景美能引客走马观花,留住人才会有夜间经济的红火。延文脉、彰特色、聚人气,把文旅品牌擦亮,才能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让客人来了之后,不是望一眼就走,就需要在顶层设计、系统规划、业态模式、基础配套等方面,顺应夜间旅游消费的升级需求。正所谓,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凤来、留凤栖。

一个城市,夜间经济是旅游亮点、形象名片。培育好夜间特色旅游项目,挖掘和发展符合当地历史文化气质、凸显格调品性的夜间旅游产品,才能带给游客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吸引更多游客,既流连忘返又流连忘返,进而巩固夜间经济的可持续性。

如青岛市,现已推出“音乐酒吧”等一系列特色夜游产品,并策划举办了夜间经济系列活动。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青岛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街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建筑保护修缮、道路改造提升、公园广场和停车场建设等,这是在为迎接“泼天富贵”蓄积资本。

提振夜间文旅消费,不能靠重复昨天的故事。这是一个多维发力的过程,如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业态,挖掘拓展老字号品牌价值,强化商业业态整合和品牌打造,深挖城市时尚资源,培育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品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同时,还要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补上公共服务短板。让游客玩得舒心、看得过瘾、吃得满意,才会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心甘情愿来给你的夜间经济捧场。

发展夜间经济需要避开同质化竞争。各美其美,打造出专业化、特色化的夜间经济,兼顾到统一大市场的内在联系,才能真正提升一个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在目标上应体现差异化,依托本地实力,确定目标的区域性,进而带动全球性;在资源支撑上,应本着独特的商品和品牌供给能力,特别要打造特色产业、知名品牌,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新型消费需求;在发挥区位优势上,应根据自然条件与辐射空间不同,打造独特的消费环境,以差异化消费体验来取胜。

夜间经济培育少不得打好文化牌。夜间经济是一座城市夜色下的亮点,其生命力在于特色鲜明。如果产品形态同质化,有可能热闹一阵子就沉寂了。夜间经济不仅有吃吃喝喝,观光休闲、文化娱乐才是夜间经济的大头。发展夜间经济,在规划和引导上,一定要结合城市特色,在文化上下足功夫,满足消费者的文化体验。那些老街巷,包括街区、后街、老建筑,是传统文化的场景载体,以此为示范区,建设一批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文化收藏馆等“打卡”景点,形成完备的夜游、夜购、夜宴、夜娱、夜宿套餐,是激活夜间经济的硬件。

夜间经济打造出安静的繁华,才显得更有范。夜间经济的弊病是容易扰民,如何把夜间经济做得静悄悄,考验管理者的智慧。如阿姆斯特丹的夜间经济“管家”,通宵在街上巡逻,他们会和享受夜生活的人聊聊天,温和地提醒他们不要扰民,还推出了管理APP,如果居民反映有扰民情况,“管家”就会收到提醒,及时赶到着手处理。对于这种夜间管理者,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叫做“掌灯人”。无论哪个城市,打造更高端的夜间经济,“掌灯人”是不可或缺的软支撑。

夜间经济是扩大消费的一根支柱。着眼未来增长空间,立足区域、辐射周边,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国内大循环,夜间经济是新载体和新引擎。随着新发展格局以及扩大内需战略支点的推展,消费的带动作用愈加凸显,夜间经济的创拓空间非常大。(文/张全林)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陈一钊

责编:刘科春

审校:佟国强

主编:李侠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