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站在“首个”肩上,立下新目标

作者:赵丰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2024-01-25

省政府工作报告汇集了2023年全省重要发展成果。细读报告,其中“首次”“首个”“首批”“首位”等词引人关注:

——德州建成全国首个百万亩“吨半粮”示范区;

——“山东造”动车组代表中国高铁首次开行海外;

——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810公里、居全国第一位;

——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入商运;

——全国唯一“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落户;

——首度发布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

——首个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通过验收......

这些成果,个个“硬核”,涉及到高质量发展的多个方面。

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一个个“首次”“首个”“首批”“首位”,正是其生动注脚。

“首次”“首个”“首批”“首位”有其特殊意义:其成功源于定力,其成功更能提振信心——这些“首位度”成果代表着突破,让人看到实实在在的进步,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高铁是影响区域发展的关键因素。2023年山东全面加快高铁线路建设,济郑高铁等多条高铁顺利通车,全省高铁运营里程跃居全国第一,助力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落户山东。建成后,该基地将辐射整个山东半岛地区,开辟经济发展新赛道。

在此基础上,2024年山东确立新目标,推进雄商、济滨、津潍、潍宿等7个高铁项目,建成潍烟高铁,高铁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着眼未来,山东还加快谋划高铁网、货运铁路网优化提升,争取德商等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力争开工莱临高铁,推进聊邯长高铁前期工作。

这些“首个”“首次”成果的实现,意味着“破题”机制有效,可提炼优化,利于新优势塑造。

德州建成全国首个百万亩“吨半粮”示范区的过程中,制度保障始终伴随。省级层面,多次出台支持意见,协调农技专家到德州指导帮扶;市级层面,构建“四级书记抓粮管地”体系,每块农田都有“田长”;基层,则深入落实“六大工程”和“六统一”技术。

有了“德州经验”,打造“齐鲁粮仓”更有信心。2024年,山东将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5亿亩以上。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建设46个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支持德州、聊城等开展“吨半粮”产能建设,为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山东粮”。

“首个”“首次”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新一年,山东瞄准更多突破性目标。稳扎稳打、踏踏实实,今天的目标将变成明天的“首个”。

(大众新闻客户端 赵丰)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