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市森林草地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26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面对新一轮严峻的防火期,我市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测预警,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全市森林草地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从2023年11月1日起,我市已进入新一轮防火期。根据预测,我省今冬明春气温仍将明显偏高2℃左右,部分地区降水偏少1-2成,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同时,我市近几年汛期降水集中,气温偏高,重点林区林下植被生长茂盛,大部分林区可燃物载量普遍超过临界值,加之春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期,春耕生产、返乡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管控难度大,我市森林草地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

以林长制为依托,我市实行47名区级林长包有山镇街,384名镇街林长包山头,744名村级林长包坟头,1176名护林员、专兼职人员包管护区域和防火卡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体系,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抓宣传教育。以“十个严禁”宣传为重点,广泛开展防火宣传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

我市禁止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利用321个检查站,劝阻制止违规用火行为266起,批评教育违规用火人员1620人次。部署开展森林防火区内输配电线路和用电设施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林下可燃物清理等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整改森林草地火灾隐患766个,设置防火隔离带169公里,清理林内道路两侧、林缘地带、坟头墓地周围、防火隔离带内等重点区域可燃物1061处99.6平方公里,外运残留物772吨。购置森林防灭火投弹无人机作战单元1套,填补了我市夜间和复杂地理条件下森林防灭火机具装备空白。部署开展森林草地火情复盘工作,全面排查火情处置过程中的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提升我市森林草地防灭火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王龙飞)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