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进“榴枣归乡”工程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27

枣庄新闻网讯 近期,全市上下积极推进“榴枣归乡”工程,进一步“聚人口、增人力、引人才、提人气”,努力为“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全市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集中精力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突破园区、育强企业,推动经济运行呈现出“进中提速、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榴枣归乡”工程的部署实施,必将有力推动全市人口高质量发展、人力素质持续改善、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大幅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加快实现人口、人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互促共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榴枣归乡”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大主要目标和十项重点任务。

三大目标是:一是人口规模稳中有升。到2026年底,全市户籍人口保持基本稳定,常住人口逐步止跌回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390万人。二是人力素质持续改善。到2026年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结构全面优化,职业(含新业态)技能培训质效大幅提升,人力资源总量和质量与“6+3”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相适应,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5万人以上。三是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到2026年底,“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2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3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0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达到10万人,社会工作人才达到6000人。

十项重点任务是:一是办好职业技工教育,二是搭建智慧化人力资源和用工服务平台,三是招引头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四是实施劳动密集型产业“星链计划”,五是促进社区微就业和东西部劳务协作,六是多渠道多载体引聚人才,七是提高毕业生留枣率,八是开展“功在桑梓”计划,九是培育壮大乡土技能人才队伍,十是增强创业扶持带动能力。每一项任务都包含丰富的内容。总的来说,就是围绕企业、驻枣院校、事业单位等进一步建好承接载体;围绕促进人岗信息互通、提升劳动力素质、提升社区就业吸附能力,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围绕建立健全联络服务机制,汇聚枣籍在外资源,进一步强化乡情与政策感召,让更多人想回来、留得住、干得好。 (记者 王龙飞)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