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村供水 惠泽万千群众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27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市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市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的比例达到8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2%。

我市编制《枣庄市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3-2025)》,依托现代水网建设,部署“水网+民生”行动,按照“建大、并中、撤小”的思路,实施投资44亿元的全域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大水厂、推进管网全覆盖、用好优质地表水、实施运维全赋能,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为核心,以滕州、山亭、台儿庄三个县域供水单元为支撑,覆盖全市、统筹城乡、优水优用“1+3”全域供水格局,确保到2024年底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自来水入户率、水质达标率达到“3个100%”,规模化供水率达到99%以上。

我市加快实施中心城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位于薛城区陶庄镇,已于去年7月7日全面开工,项目通过“两库四河”“引湖入薛”等跨区域骨干引调水工程统筹地表水、地下水、境外水等多水源调配,正加快建设22万吨地表水厂和140公里骨干输配水管网,计划2024年底前全面建成运行,并与峄城区9万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市中区5万吨北郊水厂供水项目互联互通、互补互济,跨行政区域覆盖薛城、市中、峄城、枣庄高新区人口约165万人。

针对山亭区地形复杂、山村较多的特殊供水实际,我市创新构建以新建两个区域水厂为中心、以六个加压调节站为节点、以高位水池联通供水终端的“2+6+N”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探索推行“大厂小站、高池细管”的山区供水思路,确保山村群众都能吃上安全放心的“大管网”自来水,目前润泽水厂一期2万吨区域水厂已通水,计划至2024年底前实现全区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由2.49%到97%的“翻天巨变”。

我市统筹调配境内岩马、马河等水库优质水,合理取用南四湖、中运河等境外水,有序推进地表水源替代地下水源,地表水供水比例已较去年提高40个百分点,计划2024年达到85%以上。今年以来投资7788万元对9处城市供水水厂和12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采取离子交换或膜处理工艺等方式全面实现水质提标。(记者 王龙飞)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