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一懂三会”

作者:
来源: 2024-01-29

概念: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和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

一懂三会要把握的重点是什么呢?

一、“一懂”要把握的重点

(1)起火的危险。通常情况下,空气无处不在,能够发生火灾,关键需要分析可燃物和火源。那么,你所在的场所,有没有能够自燃的可燃物,有没有危险的可燃物(化学品,易燃可燃的固体),有没有火源(电气设施及线路,明火,电焊气焊,烟头,玩火)等,把这些分析清楚了,就算完成任务。

(2)火灾蔓延的危险。燃烧的发生,并不必然导致成灾。还要看蔓延情况,首先这个燃烧的速度够不够快,是不是容易控制?其次,燃烧发生的场所,有没有防火分隔设施,能不能形成区域控制?现场有没有自动灭火设施,能不能自动控制?这些很关键,不容易蔓延的燃烧,是不太用担心的。

(3)火灾的后果。火灾失控之后,能够危及哪些范围(面积),能够危及多少人员,有可能会导致多大的损失?对后果的分析,目的在于尽可能采取相应措施阻止这些后果的产生。

二、“会报警”要把握的重点

(1)向周边人员报警。一般要通过大喊等方式进行,目的在于让大家警惕、清醒,从而行动起来,帮你灭火、帮你疏散人员……,人多力量大啊。

(2)向受火灾威胁的人员报警。燃烧有时候会很快,烟火蔓延的范围和方向就是人员受威胁的范围和方向,这个范围和方向内的人员会面临死亡受伤的巨大威胁,要有人早向他们报告,从而避免伤亡。

(3)向119报警。119毕竟是专业的灭火力量,是国家队。灭火是个技术活,不经过专业训练的人面对稍大些的火灾往往无能为力(比如,根本就没办法在有烟的情况下灭火),求助于119是正确的选择。

(4)向消防控制室值班员报警。有些场所很大,比如一栋30层的大楼,3层失火,现场的人员是没有办法通知20层人员的,跑去通知太慢也很危险,大喊的话根本听不到,报警给消防控制到值班员,让他们用消防广播喊,会快的多、也有效的多。

(5)向单位领导报警。现场人员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向领导报警,可以调动更多的资源、形成多任务应急模式,以更好地从多个角度应对火灾。

三、“会逃生”要把握的重点

(1)学会自救。发现火灾后,首先要自救。分析判断火灾的大小和危险,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灭火,还是跑掉,或者躲在一个适合的地方。

(2)会组织疏散。在有能力的时候,通过分工、报警、引导等方式,组织受火灾威胁的人员疏散。

(3)会躲火避烟。在自救和组织疏散的时候,要躲避明火,尽可能控制烟气(关闭房间门、楼梯间门、打开正压送风口等防烟,打开窗户、打开排烟口等排烟),不轻易进入有烟区域,无法躲避时,采取低姿(弯腰、蹲、趴)捂口鼻、减少呼吸的方式。

四、“会扑救初起火灾”要把握的重点

(1)会使用灭火器。掌握灭火器使用操作要领,在灭火时尽可能一次多带几具灭火器到现场,通过连续操作的方式灭火。

(2)会使用消火栓。灭火器的灭火能力有限,根据情形要同时或第一时间先使用消火栓,通过快速有效的射水控制火灾或扑灭火灾。

(3)会控制火灾蔓延。火灾并不是都能扑灭的,有时候初起火灾也是大火。这个时候,要学会控制火灾,比如关门、降落防火卷帘、转移可燃物等方式,控制火势蔓延,控制烟气蔓延,为消防队灭火创造条件。

(4)会安全灭火。灭火是有危险的,因此注意自身安全相当重要。比如在使用灭火器、消火栓时,遇烟要低姿,避免被烟火烫伤;需要开门时一定要谨慎,防止内部轰燃或火风压作用下的火势冲击;用水灭火前,一定要断电,防止触电等。

一懂三会,是所有员工都应掌握的基本消防技能。学习、参加培训、熟练掌握理论和技能,单位在火灾防范和应急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