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作者:王龙飞 李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02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高效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市审计部门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3年,市审计部门坚持干在实处,审计监督范围更广泛。突出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强化乡村振兴、教育等民生领域审计,实施审计调查9项,较上年增加125%,系统性行业性审计成果更加凸显,全年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74.5亿元。审计重点由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合规性向更加关注效益效果性转变,由关注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向更加关注问题产生的原因转变,由关注揭示问题的数量向更加关注解决问题的建议转变。2023年,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369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45条。建立全员兼职信息员、命题信息和通报交流制度,审计综合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审计专报被市领导批示20篇次,较上年增长1倍,有力体现了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步。相较于往年,2023年整改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新成效。

持续跟踪整改,措施制得更“细”。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将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3大类别,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好整改。用好线上整改督查管理系统,从地域、行业系统等角度,分析筛选整改难度大的问题重点跟踪检查,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扭住不放,直到问题解决。

加强贯通协作,合力聚得更“强”。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建立部门联动监督机制。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贯通协同,将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形成常态化监督,推动问题有效整改。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25项问题,已整改117项。其中100项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24项需分阶段整改问题,有16项已完成整改;1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已制定了措施和计划,正在有序推进。整改金额共计16891.49万元,其中上缴国库5599.71万元,统筹盘活资金4457.07万元,促进资金拨付6537.09万元,调整账务金额297.62万元。(记者 王龙飞 摄影 李欣)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