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重点工作 谱写乡村振兴乐章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侧记

作者:张琛 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03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全市“三农”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枣庄实践“三农”新篇章。

会上,部分区(市)、镇、村依次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年来抓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参会人员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提供参考借鉴。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希荣深受鼓舞,她说:“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心。作为‘三农’战线的党员干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我将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为全市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持续推进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壮大农业产业链,持续聚力品牌建设,全力提升枣庄农产品影响力。”

山东国金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泉表示,今年是我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一年,山东国金水利发展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五个一”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的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担当国企责任,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在冠世榴园民族风情谷项目上当先锋;二是在枣庄市城乡供水项目上展担当;三是在高科技农业上填空白、带动致富,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国金力量”。

“今天的会议明确了今后全市农村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吹响了新一轮乡村振兴的号角。”枣庄石榴研究院院长李志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石榴研究院将按照市委工作部署,锚定目标定位,紧紧围绕石榴种质资源的创新利用,强化工作措施,努力为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种质力量。一是积极开展石榴种质的收集保存工作,通过广泛调查引种,确保石榴种质保存数量始终处于全国首位,二是做好石榴品种选育工作,借助太空诱变等新型育种方式,培育出更多的优质石榴品种,三是广泛开展技术推广服务工作,为果农提供更多的石榴栽培、种植技术服务,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会上张宏伟书记提出的‘五小变五大’的思路,为我们‘三农’事业把出了脉,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作为一名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我很受鼓舞,也感觉在今后的‘三农’发展当中有了用武之地,我们应该深入基层,深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最基础的技术服务,同时也要练好内功,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我们农民朋友的增产增收做出应有的贡献。”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二级研究员安广池说。(记者 张琛 李鲁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