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构建“15分钟享老生活圈” 打造“爱心食堂+”模式

作者:王龙飞 李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1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市民政局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民政局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努力提升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民政局制定“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农村养老、居家社区养老、爱心食堂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系统完备的养老服务政策支撑体系,联合市人社局出台农村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的通知,补充农村养老服务保障力量。按照“扶持大型、连锁中型、合并小型”的原则,推动养老机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提升养老机构长期照护能力。

健全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有效构建“15分钟享老生活圈”。打造“爱心食堂+”模式,探索将慈善组织延伸至村(社区),设立30个村级慈善微基金,筹集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支持爱心食堂建设运营。

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去年完成改造2200户,有效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和生活质量。探索“养老+慈善”居家养老模式,实施“枣慈留香·银安计划”关爱项目,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筹集资金260万元,为全市2161名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养老服务。

创新形式发放“颐养枣庄·助老消费券”,在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外出就餐等方面给予优惠。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提升行动,去年共培训养老护理员2302人,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达到100%。“敬老月”期间,全市共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 (记者 王龙飞 摄影 李欣)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