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关键 精准发力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3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强引擎”。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春节上班后第二天召开的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上指出,项目从无到有、从引到建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流程服务理念,持续提升项目建设的速度质量效益,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蓄足“源头活水”。贯彻落实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全市各级必须紧盯关键、精准发力。

紧盯关键、精准发力,必须高标准谋划储备项目。谋划储备是项目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按照“干着今年、看着明年、备着后年”思路,分行业分领域建立“近期可实施、长期有储备、定期可滚动”的项目库,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赢得主动权。要前瞻布局强动能促转型的产业项目,聚力推动发展能级加速跃升;要系统规划补短板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构建起系统完备、高效实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统筹安排增福祉暖人心的民生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政策窗口期,善于巧借外力、借梯上楼,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大盘子”。

紧盯关键、精准发力,必须高水平吸引集聚项目。要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围绕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牢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的理念,把捕捉有价值的项目线索摆在首要位置,建立项目线索常态报送和备案登记制度;要大力推进片区开发。片区综合开发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将项目策划招引贯穿片区规划建设全过程,统筹算好融资账、成本账、收益账,鼓励引导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和社会资金参与片区开发建设,为承接优质项目快速落地拓展空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政策未履行事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有温度的执法”,通过“枣解决·枣满意”等渠道及时掌握和解决市场主体诉求,全力为各类项目在枣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紧盯关键、精准发力,必须高效率实施转化项目。强化要素供给,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政策,探索建立银行、保险、担保、券商等多方参与的融资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深入实施“榴枣归乡”工程,健全完善“枣工快递”用工服务平台,鼓励校企合作开展技能人才联合培养;优化审批服务,最大限度简化合并各项手续,充分发挥“中介超市”和代办服务中心作用,跟踪指导做好规划选址、文物勘探、可研立项、能评环评、施工许可等工作,为项目快速核准获批畅通渠道;推动达效纳统,对产业类项目,要积极帮助联系订单拓展销路,促进项目“建成即生产”并迅速实现产能爬坡。

把劲用在关键环节,则“一子落而满盘活”;把目标锁定在重要领域,则“牵一发而动全身”。打赢重点项目落地见效这场硬仗,必须紧盯关键、精准发力,把一项项举措转化为一个个实际行动,把一个个目标转变成一件件工作实效。(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