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具销量高 智能文具抢眼球

开学季,各类文具用品“争奇斗艳”

作者:张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8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6日,我市各中小学校正式迎来春季开学日。最近几天,不少学生、家长开始忙着为新学期添置新“装备”,各类文具、学习用品、教辅类书籍陆续进入销售旺季。与此同时,商家们也是绞尽脑汁纷纷推出各类与开学季主题相关的促销活动。

“上周,我买了一套电动转笔刀39元,迷你桌面吸尘器46元,自律打卡器28元、书包65元、笔袋26元、三本笔记本100元,别看这些小东西不起眼,随便买几样就花费了三百多块。”25日,在市中区香港街一文具批发店里,市民秦女士正拿着购物清单让销售员配给相关物品,在她的购物清单中,记者看到满满当当地写着橡皮、笔、彩笔、书皮、修正带、各科的作业本等,她告诉记者:“目前,孩子就读三年级,虽然家里还有一些基本的学习用品存货,但开学前逛一逛文具店,补充一些必备的文具,似乎已经成为开学的‘仪式’。”

记者在该文具店内看到,小到琳琅满目的各式笔芯、笔类,大到款式多样的书包、拉杆包,再到五颜六色的各类文具是应有尽有。其中,大大小小的笔记簿、练习本更是按照科目,分门别类地摆放在了显眼位置。“尽管近年来实体文具店的生意大不如前,但每当寒暑假开学前后一周左右,各类文具的销量还是会大幅度提高,特别是一些传统文具,像笔类、练习本这些消耗量比较大的学习用品,家长们往往选择批量购买。”该文具店的店员一边忙着为顾客备货一边向记者介绍:“但就这类文具而言,家长们的普遍消费在100元至200元之间。”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中区解放路、君山路附近的多家文具用品店铺,发现除了传统文具用品销量看涨以外,有的店铺还推出“开学文具大礼包”,涵盖各类学习用品。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智能文具也被商家打出了“爆款”的标识,不过,各种包装精美的智能文具,让不少家长吐槽比较花哨,让人看花眼。另外,趣味科学实验包、物理DIY手工百宝箱、魔幻水精灵等在强调跨学科能力的当下,科学实验包、物理实验箱等产品,普遍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

“可以说,现在的文具是越来越高级,特别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化文具进入大众视野。电动卷笔刀几秒钟轻轻松松就削好了铅笔;迷你桌面吸尘器更是只需按下按钮就可以将整个桌面打扫得一尘不染;还有电动橡皮擦可以将铅笔字擦得干干净净……这些既省时又省力,虽说其价格普遍较高一些,但还是有不少家长愿意买单。”薛城区光明路附近某商场文具专区的销售员坦言,“除了智能文具受到关注外,一些涵盖自然、物理、化学等知识的器具也受到普遍欢迎。”(记者 张莉萍)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