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栽好梧桐树才会让“小鸟成群”成为“百鸟朝凤”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9

参天大树起源于幼苗的茁壮成长,“小鸟成群”依靠可供生存的栖息之地,“百鸟朝凤”取决于优美的生态环境。同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彰显的是该地区营造出的优良营商环境。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上指出,先有“小鸟成群”再有“百鸟朝凤”,要量质并重培育中小微企业,从各地发展实践看,中小企业数量越多,地方经济就越活跃,孕育大企业的机会也越充足。毋庸置疑。张宏伟书记的讲话就是告诉我们在抓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亦积极培育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促进经济发展、稳定扩大就业、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科技创新、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联系千家万户、支撑千行百业,是创新最活跃、就业带动最强的企业群体。管理学上有个“隐形冠军理论”,指一个国家的出口贸易和经济持续发展,往往会得益于中小微企业。对于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更有人形象地指出,“中小微企业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中小企业数量占该市企业的90%以上,义乌先有“小鸟成群”再到“百鸟朝凤”,得益于近年来众多企业形成的良好市场环境,让一批大企业在义乌拔节生长脱颖而出,推动义乌在全国百强县排名第十、在浙江排名第二。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地位作用来看,还是从实际贡献来说,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栽好梧桐树才能让“小鸟成群”成为“百鸟朝凤”。中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创新的动力源、便民的服务站、稳定的压舱石。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让“小鸟成群”成为“百鸟朝凤”;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推进诚信枣庄、法治枣庄建设,大力开展招商政策未履行事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有温度的执法”,有效压减入企检查频次,通过“枣解决·枣满意”等渠道及时掌握和解决市场主体诉求,全力为各类项目在枣庄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栽好梧桐树才能让“小鸟成群”成为“百鸟朝凤”。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发挥着“蓄水池”作用,不仅为市场注入了源头活水,还连着民生、连着民心、连着稳定。要全面营造各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中小微企业持续创新创造。各级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积极主动提供贴心服务。要提高办事效率,让中小微企业“少跑腿”。要解决实际困难,对中小微企业在资金、设备、销售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坚持“一企一策”,千方百计进行帮助。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简单粗暴做法,严禁刁难限制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行为。

政策明,则预期稳;预期稳,则信心足。让“小鸟成群”成为“百鸟朝凤”,就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增强政策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释放出实实在在的红利。真情实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真正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让中小微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让“小鸟成群”成为“百鸟朝凤”的动力源。营商环境永远没有休止符,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完善扶持政策,搭建更优质平台,提供更专业服务,多方面举措协同联动,持续改善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全力提升中小微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水平,助推中小微企业攻坚克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能量。(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