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医疗“枣庄模式”

我市实施村卫生室三年提升行动

作者:单成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04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日上午,记者从“全面启动村卫生室三年提升行动 打造村级卫生服务‘枣庄样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村卫生室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文件的出台对完善枣庄市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优化提升农村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并在全省率先实施村卫生室三年提升行动,掀起新一轮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升高潮,是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的有力抓手,必将助推枣庄市进一步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村群众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文件中强调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为依托,以“百村样板、千村提升”为抓手,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实施村卫生室基础设施、人才队伍、服务能力、规范管理、运行保障提升“五大工程”,推动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健全,村级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农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全市村卫生室整体水平步入全省“第一方阵”。

文件中明确了5方面16项重点任务,既是村卫生室提升“五大工程”的具体措施,也是三年提升行动的“施工图”。

一是实施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主要包括突出样板引领、扩容中医服务、推进产权公有三项任务,通过发挥样板村卫生室示范带动作用,持续优化资源布局、强化基层网底。

二是实施村卫生室人才队伍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完善人员配备、拓宽招引渠道、开展能力培训三项任务,创新健全乡村医生“引育留用”机制,不断加强村级医疗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实施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增加医疗供给、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强化信息赋能、加大帮扶力度四项任务,逐步完善村卫生室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满足农村多元化就医需求,着力增强农村群众健康获得感。

四是实施村卫生室规范管理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实施一体化管理、健全评价机制、规范执业行为三项任务,加强村卫生室综合监管和运行管理,大力营造行业清风正气,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五是实施村卫生室运行保障提升工程,主要包括严格经费管理、落实职业保障、优化医保政策三项任务,完善村卫生室各项保障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记者 单成镇 摄影 孙越)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