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服务春运工作侧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07

春节前夕,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在水上执法领域,开展送“福”到船头暖心活动。执法人员自费购买了福字、春联等,制作春节福袋,登上辖区停靠的船舶,为那些尚未归家的船员们送上新春祝福,展现了交通运输执法温度。

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主动作为,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做好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服务保障工作。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3292人次,执法车辆856辆次,查处违法行为378起,巡查高速公路里程26000公里,走访调研运输企业38家次,协助企业解决困难21个,圆满完成了交通运输执法服务保障工作。

重点突出,打好春运交通运输执法“主动仗”。

针对春节期间交通运输特点规律,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提前研判,周密部署,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重大安全风险,聚焦道路运政执法领域、高速公路执法领域、水上交通执法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等,做到多层次、全覆盖执法监管,采取常态化执法、重点执法、联合执法、跨区域异地执法等方式,突出对“两客一危一货”、超限超载、大件运输、出租客运等重点车辆检查。

严厉打击不合规网约车、黑包车等客运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乘客合法权益。

查处“两客一危”车辆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了重大道路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

加强“四类重点船舶”和水路运输安全监管,有力保障了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面对恶劣天气,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迅速反应,启动预案,在市支队层面成立志愿服务队(应急突击队)10个,投身到恶劣天气保通保畅工作一线,通过执法检查、路面指挥交通、清扫积雪、清理路障、救助受困车辆等多种方式,全力以赴打好“抗冰雪保畅通”攻坚战。

在辖区高速公路,启动“一路多方”联席工作机制,开展对高速公路的巡查,与高速路管人员一道抛洒融雪剂、开展积雪清除、查看物资库存、维护路面作业安全等。

在水上执法领域,执法人员不顾雨雪严寒,不间断登船查看船舶消防器材、通讯设备、安全缆绳等设施,嘱咐船员要做好安全防范。

在做好执法检查的同时,支队领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帮助运输企业解决恶劣天气带来的困难,全力护航春运安全畅通。

温馨服务,讲好一线执法路上的春运故事。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自觉将为民服务融入执法工作各环节,用心、用情讲好春运故事,汇聚执法正能量。

在火车站、客运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交通执法人员化身“搬运工”,主动为有需要的旅客提拿行李,并为广大乘客提供咨询服务等。

在高速公路上,交通执法人员客串“修理工”,遇到车辆出现故障的群众,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主动帮助车主更换轮胎,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记者 梁鸿雁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