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家庭防火牢记“三清三关”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7

冬季寒冷干燥,雨水稀少,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增多,昼短夜长人们容易懈怠,往往忽视消防安全。冬季消防安全,家庭防火是关键。那家庭该如何防火呢?

1.冬季是用电高峰期,要定期检查家中用电设备情况,电器设备使用后要随手关闭电源。

2.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插座上不要同时连接多个电器,不要超负荷用电。

3.使用电暖气等电热器具时,应远离可燃物,使用时有人看管,不要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

4.电热毯应选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合格产品,不要长期通电,不可折叠使用。

5.切记出门前关掉总电源和煤气总阀门,避免因电器短路或煤气泄漏引发火灾。

6.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三清三关”是家庭防火的重要手段之一,你知道“三清三关”具体指的啥吗?

三清

清楼道:不在楼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位置堆放杂物;电动自行车不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保持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无阻。

清阳台:应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片、塑料等易燃物品。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清厨房:要定期对厨房抽油烟机、燃气灶具的油渍进行清理,让油、纸、布等易燃可燃物品远离炉灶等火源。

三关

关火源:厨房用火不离人,离开时必关火。在使用各类火源时要与家具、衣物等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气上覆盖晾烤衣物,不使用“小太阳”等高危取暖设备。

关电源:日常用电时,要注意各式各样家用电器的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在出门前或长期不用电器时,应及时将电源关闭。

关气源:燃气使用后应及时关闭气源,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道,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破损等问题。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