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背后的温暖力量

——薛城区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单德伟一家的故事

作者:姜爱民 王馨悦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24 09:30:51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王馨悦

疫情在哪里,医护人员就在哪里。薛城区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时刻牵动着该区人民的心。

近日,记者走进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单德伟的家里:单医生的妻子正在厨房做饭,处在高中紧张阶段的大女儿正在房间里听直播课,3岁的小女儿在屋内独自玩耍。

单德伟是薛城区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共产党员。他是驰援湖北的薛城区首批医疗队员。

“现在每天都和他微信联系,他会在吃饭或间隙的时间给家里回电话,询问家里和两个孩子的近况。从新闻报道里,看到一条条关于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消息时,总是提心吊胆,担心他的安全健康。一开始,小女儿问我‘爸爸去哪了’,知道爸爸的工作后,两个孩子都很听话。希望他作为一名党员、一位医务工作者,听从当地组织的工作安排,照顾好自己,家里一切都好。”单医生的妻子详细地向记者介绍着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2月9日凌晨1点半,单医生接到上级指示,作为薛城区首批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单医生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便与家人联系,准备出征。当日下午7点40分,他搭乘山东省医疗队赴鄂的专机从济南到达武汉天河机场。随后,医疗队进行分组及工作安排,单医生被分配至武汉市江汉区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医疗二组进行工作。第二天清晨,经过医疗队统一理论培训、剪发、防护实操培训、领取取暖用品后,他奔赴方舱医院,并于当晚10点正式接收患者。

截至目前,薛城区共有两批、4名医护人员赴鄂支援。他们积极响应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用自己的职业精神诠释着使命和担当,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