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在一线

——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战“疫”纪实

作者:张孝平 李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2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李想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迅速吹响“集结号”,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2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0个文明单位迅速响应,26000余名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入户走访、测量体温、登记备案、消毒杀菌、发放物品、心理辅导……以不辞劳苦的付出织密了疫情防控安全网,以夜以继日的坚守筑牢了防控工作防线。

精密防控阻断传播源头

面对疫情,薛城区卫健部门及14个医疗卫生系统志愿者主动冲锋在留观、检测、隔离工作一线,争分夺秒坚守职责,镇街卫生院志愿者紧密配合管区、村、社区人员,分组开展全天候不隔夜随访,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逐户逐人建立台账。区疾控中心志愿者组建了流调梯队、采样送样梯队、消杀梯队,24小时随时随地出战一线现场。单德伟、孙中芹等4名医护工作者主动请缨,被选派到湖北驰援抗疫一线。

该区公安、交运、卫健等部门建立9个联防卡点,志愿者日参与人次达270余人。团区委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蓝天救援队、薛城义工分会到人群密集区域进行病毒消杀,连续奋战31天,累计出动专业人员359人次4469小时,消杀面积35.58平方公里。

村居值守实现封闭管控

各镇街、各村居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防控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一天,吃饭不及时,喝水不赶趟。沙沟镇楼沃村预备党员杨亮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坚持无偿为村防疫卡点值守人员提供饭菜;沙沟镇古庄村返乡大学生陆冠宇,在解除封锁的第一时间便来到古庄村防疫一线检查点,向村支部书记请缨,立即上岗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去。

据了解,工作中,志愿者协同镇街干部对所有小区、村居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公共区域每日进行消杀,对出入车辆和人员严格审核登记,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单、村居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对重点人员入户随访、测量体温、发放食物、登记备案、24小时监控,形成全流程封闭管控,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

爱心捐助凝聚强大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还踊跃捐款捐物。临城街道市场监管所党员贾传金及其家属捐款600元;5位老兵代表战友们捐献2200元支援前线……涓涓细流汇成共抗疫情的人间大爱,抒写了广大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截止到3月2日,区慈善总会收到捐款2491264.45元,募集捐赠物资38宗价值999871.8元;区红十字会募集捐款205576元,募集捐赠物资2宗价值22600元。同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创作出了诗歌、音乐、曲艺、书法、快板等120余件文艺作品,礼赞最美“逆行者”,颂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事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