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追溯管理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28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对近期上级检查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查后查”,凡到期未整改、整改不彻底、整改后反弹的严格责任追溯,相关专业、责任单位、负责人、责任人、落实人等分别受到100—1000元不等的处罚,个别单位负责人还被约谈,可谓力度大,范围广。

“我们实施追溯管理,就是要解决安全隐患整改闭合停留在纸面上、落实不到现场上的问题。通过谁整改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谁闭合谁负责和连带督查的方式,齐抓共管担起安全隐患整治的责任。”该矿安监处副处长王路说。

为全面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闭合工作,该矿对所查的安全隐患实行追溯制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落实人,上传至枣矿集团双重预防体系管理平台,基层单位每天通过井下智能手机或单位电脑查看是否有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如果有,必须按照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图片的形式向闭合部门反馈,跟班安监员根据整改期限对整改情况进行闭合,安全监察小分队对闭合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按要求整改闭合的,一律问题追溯、责任追究和连带处罚。

“我们不仅在安全隐患上实行追溯管理,而且在工程质量上也推行实名制管理,哪项工作安排给哪个班组,什么时间进行工作、工作人员是谁、验收人员是谁,从安排、施工到完成,都能有据可查,实现了全过程的追溯。”该矿掘进二区区长代国强说。

该矿坚持所有工作实名制管理,持续完善工作地点的市场精细化管理台账,明确当班出勤人数、跟班人员、验收的当班工作量,班组职工姓名与岗位、系数、考核得分一一对应,值班人员每天在台账上进行签字确认。同时在工作中,现场支护、进尺、隐患整改也是实名制管理,方便在验收时出现工程质量不合格的,直接处罚到第一责任人,切实从源头上抓好工程质量。

同时,当班需要消耗的材料名称、型号、计划用量、实际用量也纳入精细化管理台账,出现节约的给予奖励,出现浪费的给予处罚。用实名追溯奖罚的办法,提升了职工的节约意识和回收复用能力,进一步降低了矿井材料消耗成本。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