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勤钻研 孜孜不倦作贡献

——记高煤公司“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伟

作者:李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30

记者 李帅 摄影报道

无声的岁月已走过20个年头,

她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

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

从一名青涩的技术员

成长为优秀选煤工程师。

她捧出全部热诚诠释着“工匠精神”,

谱写着劳动者的华美篇章,

她,就是赵伟。

赵伟,出生于1980年3月,2000年7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专业,同年7 月分配到枣矿集团高煤公司洗煤厂,一直从事选煤技术管理工作。2011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洗煤厂工程师。在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先后完成了重介浅槽系统建设、智能化选煤厂建设等工程,以其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组织能力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舍小家 顾大家 开拓进取勇攻关

2016年国家二孩政策放开,洗煤厂面临着女职工生育的高峰期,她主动请缨组建了巾帼创新工作室,紧紧围绕洗煤生产开展技术攻关。期间她经常加班延点,反复研究琢磨,开展了“难题变课题”、“名师带徒”、“金点子”创效等活动,从未因个人私事影响到工作。

2019年,选煤厂23条刮板输送机出现掉链、断链、拉斜等现象,难以实现运输系统无人值守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困难,赵伟天天盯守现场研究记录刮板的运动规律,积极与厂家技术人员商讨解决方法,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三点顺序检测的刮板智能保护装置设计完成,实现了刮板机运行的检测保护、出现故障自动报警、每年节约维修费用20多万元,该成果后被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实现了刮板岗位的无人值守。

善思考 解难题 盯住细节创效益

赵伟针对洗煤厂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现实问题,深入现场了解第一手情况,翻阅国内外同类技术资料,先后创造了智能低压配电柜、自动采样送样器、加药防堵混合器等创新成果30余项,年节约材料费8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现场技术难题,促进了选煤厂集约化生产水平的提升。

在日复一日的历练中,她练就了“听、摸、看、闻”快速除故障、解难题的“过硬本领”,绘制出1000多张设备的零部件图纸,建立了比较齐全的全厂设备零配件图纸档案,并针对不同机电设备制订了详细的日检、旬检、月检等不同的巡检制度和标准,编写了《岗位司机应知应会》《设备维修技术方案汇编》《设备配件报废标准》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全面提高了职工的操作技术水平和维修技术水平。

重创新 精技能 大胆实践硕果丰

赵伟有20多项科技成果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其中《选煤厂智能化巡检管理系统》、《选煤厂低压配电系统智能化控制的应用与研究》成果实施后,提高选煤厂精煤回收率0.5%,年创经济效益达900余万元,荣获山东省煤炭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煤质诚信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等多项管理创新成果分别荣获中国煤炭协会、山东省煤炭协会奖励,8项成果荣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18篇。

赵伟也多次被枣矿集团授予女职工“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并荣获枣庄市奚仲创新能手、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山东省煤矿工会“鲁煤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育人才 壮队伍 凝心聚智促发展

组建一支强有力的洗煤队伍,能够为高庄洗煤厂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赵伟满腔热情地将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于同事,她还每月组织一次“技术大讲堂”,针对近期工作出现的难点、要点,耐心为大家分析、讲解,通过这种方式使身边的同事快速成长。先后有20多名职工、技术人员走上了更高的管理岗位。其中,工程师4人,助理工程师12人。

赵伟细致认真地对待工作中的问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赵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生活中要真诚做人,工作中要爱岗敬业。获得的荣誉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鞭策。以后,我仍旧高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弘扬工匠精神,为智能化选煤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