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职工“娘家人”

——新安煤业公司工会建设侧记

作者:刘庆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09

刘庆路

新安煤业公司工会突出“建温馨职工小家,促和谐企业大家”,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积极践行“员工是家人”“新安一家亲”民生理念,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把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

“朱部长,今天是你的班,晚饭都有啥?”

“每人2个烤肉饼、2个卤蛋、1只鸡腿、1盒牛奶。伙计们,活不急的,赶紧放下手中的家伙,来趁热吃。”

“在井下吃饭特别香,热乎乎的班中餐真好吃,吃在嘴里,暖到心里。”

“如果不够吃,这儿还有,我们多备了几份。”

这是3月21日晚中班,新安煤业公司工会义工服务队为3407工作面职工送班中餐时,综采一区生产班班长王强和工会组宣部部长朱同彪对话的场景。

据了解,战“疫”复产期间,该公司工会针对职工长时间“封闭式”生产、不能回家的实际,成立义工服务队为井下一线职工送班中餐,10多种主副食、牛奶每天不重样,保证职工吃得饱、吃得好。

“3407工作面过断层、顶板破碎,职工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防疫复产关键时期,绝不能让大家空着肚子干活。”该公司工会主席蒋东说。

精准帮扶每一名困难职工

“这几年来,我们全家人对新安矿的领导和全体职工,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如果不是大家及时救助,我们一家三口哪儿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春节前夕,当该公司副经理洪启忠将2000元救助金交到综采二区困难职工张士东妻儿手中时,张士东的妻子感激地说。

新安煤业公司工会针对小部分因病返贫的困难职工,建立完善“工会+车间工会”两级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机制,成立职工互助互济会,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档案,根据职工困难程度实施领导干部和困难职工结对子、爱心捐款、互助互济等精准救助,做到“出现一个救助一个”,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感到生活的无助。

让职工有更多归属感

战疫复产期间,新安煤业公司工会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让职工有更多归属感。

近期,该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及家属开展“我爱我的家、更爱我的他——全民战‘疫’,家属在行动”征文活动,“返岗复工心态调适和心理咨询”活动,帮助职工缓解、消除疫情防控压力,增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防疫复产期间,工会分时段开放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引导职工开展晨跑、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等人数少、不聚集的体育活动,增强职工抵抗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氛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