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本增效 管理提效 政策创效

高煤公司多领域激发挖潜增效“增盈点”

作者:张程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经营形势,枣矿集团高煤公司深入开展“煤炭生产源头降本创效”活动,从优本增效、管理提效、政策创效三方面入手,强化内部优本管控,精算投入产出比率,用市场倒逼现场,现场倒逼管理,全面实现全员、全方位、全流程挖潜增效“增盈点”。

为进一步加大修旧利废、节约挖潜力度,该公司从细微处入手,最大限度挖掘物资循环利用创效潜能,做到“能拆尽拆、能用尽用”,不让一颗能复用的螺丝变成废品。通过实施闲置物资盘活利用、回收循环加工改造、低值易耗品调剂等6项价值挖潜措施,强化回收、加工、修复环节管控,持续开展节俭“点滴行动”“捡宝行动”,不断加大废旧物资挑拣复用力度。

在持续巩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设备调剂、盘活力度,充分利用现有闲置设备资源,积极与兄弟矿井沟通、协调,加大设备调剂力度,减少设备闲置积压的同时,缓解它矿设备供应紧张压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盘活现有资产,实现合理化资转。通过调剂采煤机、运输机等设备,盘活资产额度达1168.63万元。

该公司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把安全性、效率性、效益性“三性费效比”论证摆在前面,对装备智能升级、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优化等工作进行科学考量、统筹规划,切实打造装备保安、生产提效、创新增盈的高煤高质量发展新模式。通过对安全、效率、效益、投入产出比等方面进行综合效率性分析,得出最优评价测算,以最小投入换取最大产出,确保实现效率最大化、均量最大化、减人最大化,用持续的技术革新、过程纠偏、流程优化,让管理体系更加系统、更加科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合理运用‘互联网+电商物资采购模式’,对43项宣传材料进行‘互联网+’招议标,实现节约创效14.4万元。”该公司政策创效研究室工作人员刘继峰说。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创效增收的能力,该公司引入“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双模块管控的创效理念,将“降本节支增收”与“政策研究提效”两项工作作为提升效益的主要渠道和手段,积极构建以政策创效研究室和五个专业创效分会为核心的“5+1”政策创效增收管理体系,确立了政策利用增收、内部管控增收、政策利用节支、内部管控节支和风险规避节支5大类、30项重点降本提效项目,1.4亿余元的年创效目标。

截至目前,该公司持续推进并实现阶段性创效项目23项,创效金额3870余万元,完成年度总创效目标值26.16%。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大降本提效、技术创新、管理提效力度,严抓过程考核,确保各项目按要求推进,顺利完成全年创效目标。 (张程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