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煤业“和美家庭”故事多

作者:刘庆路 张丽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1

刘庆路 张丽平

“你在一线做贡献,也是在为我树立榜样!放心吧,你就负责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地工作,家里有我,我会照顾好孩子,我愿意一切从头学起,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做你坚实的大后方。”在防疫最吃劲的时刻,新安煤业公司选煤厂职工刘大为毅然回矿复工,连续在矿工作一个多月,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妻子在该公司工会女工委举办的“我爱我的家,更爱我的他”征文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他真情表白——《给彼此最好的爱》。

据了解,刘大为和妻子李艳结婚近10年,有两个女儿,小女儿还不满百天。妻子虽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是因为在娘家是独生女,炒菜做饭收拾家务,一概不会。平时在家,都是他做饭,妻子负责照顾两个孩子。就这样,分工明确的小两口,生活也特别和谐。然而,没想到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保电煤发运,曾是武警战士、又是共产党员的刘大为第一时间报名返岗复产。独留下妻子一人照顾两个孩子和家庭。面对肆虐的疫情、无知的幼儿、繁重的家务,刚开始妻子担心、害怕、不理解,天天打电话、发微信哭诉,让他回家。本来因单位封闭式管理、人员配置少、生产任务重,刘大为工作压力就特别大,再加上妻子天天生气、指责、埋怨,让他感到更加焦虑。

就在这时候,该公司女工委为助力战疫复产、纪念“三八”妇女节,创建“和美家庭”微信群,在复工复产的职工家属中开展“我爱我的家,更爱我的他”征文活动。职工家属纷纷扫码入群,在群里发文表达自己对战“疫”复产丈夫关心、理解、支持、挚爱。她们的行动,深深影响了李艳。看完其他家属们的文章,她的内心和情感日渐发生了变化,这才有了开头那真情流露的爱情宣言。

李艳的真情表白,成了增进夫妻情感的“黏合剂”,不仅帮刘大为消除了焦虑情绪,而且鼓舞了他的干劲。回家休班时,小两口便商量,要向该公司命名表彰的“和美家庭”学习,争取明年也能登上“和美家庭”光荣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家风、家教,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关系到企业发展,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甚至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该公司工会主席蒋东说,该公司评选表彰“和美家庭”,就是引导职工家属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节约持家、和美兴家,从而促进建设和谐矿区、文明社会。

在“和美家庭”选树中,新安煤业坚持“树得住、传得广、育得好”。采取职工申报、车间审核、工会复审、群众测评、公示监督等形式,每月推荐评选,每季度集中榜示,每年命名挂牌表彰。在评选推荐中,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的田守志家庭,夫唱妇随、比案齐眉、建功立业的郭建锋家庭,四世同堂、长幼有序、阖家同乐的彭勃祥家庭等,120户职工家庭被推荐申报“和美家庭”,其中10户被该公司命名挂牌,7户被评为枣矿集团“和美家庭”,1户被山东能源授予“文明和谐职工家庭”。

为增强“和美家庭”的影响力、辐射度,该公司通过广播、内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职工家属向典型看齐,争当典型。工会还策划举办“弘扬优良传统,争当和美家庭”读书沙龙、“我爱我的家、更爱我的他”征文比赛、“争当贤内助、家属嘱安全”座谈会、“巧手绣平安”十字绣比赛、“小手牵大手、助力保平安”等活动,积极营造重视“和美家庭”建设的良好氛围,引导职工家属自觉培育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相亲相爱、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文明风尚,以家庭“小和美”构筑矿区“大和谐”。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