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面前显本色 乡村路上寻振兴

——记市中区西王庄镇西花沟村第一书记马继明

作者:岳娜 袁月 王晓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1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岳娜 通讯员 袁月 王晓辉

6月的西花沟村绿意荡漾,醒目的水塔景观,巨幅手绘山水画,7米宽的入村大道,黝黑的柏油路面,标准的热熔道路标线延伸到尽头,路边的海棠绽放粉红的花朵。进入村内,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景色优美的广场,处处展现着初夏清新的田园风光。

在西花沟村的现代智慧农业科普馆,第一书记马继明正在忙碌着浙鲁(枣庄)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展馆建设,“打开手机APP软件,我们可以实时看到蔬菜大棚里的水质PH值、土壤各类微量元素含量等数据。”这个项目是他在疫情期间2天内奔波3省6市抢过来的,总投资1.3亿元,占地120亩。项目包含高标准生态智慧大棚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产品品牌运营和产业链营销中心、中小学生智慧农业研学基地、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助力西王庄镇现代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守住初心

再回乡村振兴战场

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这一群体,在乡村振兴中肩负着光荣使命。当组织上征求马继明意见是否愿意担任第一书记时,他当即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他告诫自己:战场都没退缩过,这次也不能退缩,并坚信到乡村去、到群众中去更能实现人生价值,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第一书记工作之中。

2019年6月,马继明被选派到西王庄镇西花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他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再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并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马继明凭借自己务实重干的作风,把全村党员干部凝聚在自己周围,掀起了打基础、强基层的攻坚战。他积极协调农业、水利、交通、妇联、科协等部门项目资金,对启用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设计,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大厅等相继投入使用。培育村企合作发展集体的“净菜加工包装”致富项目1个,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硬化村党群服务中心场地1800平方米,新修村内道路350米,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协调落实政策资金70余万元。同时,积极指导开展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工作;协调和指导村两委与枣庄旺达农业公司开展村企共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探索配套畜禽产品丰富净菜加工包装内容,做实“基地+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

面对疫情

党员带头迎难而上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他连夜与村党支部书记袁兴亮召集村“两委”干部研究落实措施,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职责分工。他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合作社蔬菜优势,不定期地把新采摘的西红柿、辣椒等新鲜果蔬及净菜加工车间的大米、鸡蛋等生活物资,无偿捐赠给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的山东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职工及西王庄镇防疫一线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助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昔日戍边卫国,今日帮包先锋。在第一书记的“阵地”上,马继明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发扬军人作风,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围绕既定工作目标,紧紧依靠所在村党员群众,着眼村集体发展长远,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