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算账的管家

——记滨湖煤矿掘进二区区长代国强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2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人们常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这句话不仅可以形容老百姓过日子,同样也可以用在生产经营上。谈起“勤俭持家”理念,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掘进二区区长代国强眼神里透露出军人的锐气和党员的自信。

作为80后的年轻工区长,代国强始终把工区的安全、质量、材料消耗、工资考核等经营账放在心上,每天对照井下生产任务验收派工单上的安全落实、工作任务、质量标准等内容,对班组的工作考核情况进行核对,计算器成了他办公桌上的重要工作工具,发现考核不认真、工分计算错、分配不合理的,及时更正,对当天安全好、质量优、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班组,要求值班人员在班前会上给予表扬,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嘉奖,做到了考核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职工亲切地称他为工区里最会算账的“大管家”。

“他有一颗情系职工的心,工作原则是不让一名任劳任怨的职工吃亏,身上那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和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该矿掘进二区党支部书记吴建华说。

在面对16119泄水巷高温、临近老塘,顶板、两帮支护难,掘进效率低,职工士气受挫等困难时,为完成掘进进尺、保证职工收入,他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结合现场实际,制定了台阶式奖励办法,每次下井都与职工并肩作战,全过程地对废旧物资进行回收,能复用的复用,不能复用的放到指定地点,统一装车上井;全方位监督巷道成型、支护标准等工作质量,协助职工挂网、打锚杆,为班组争取有效时间,提高单班掘进效率。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激发了职工的斗志,16119泄水巷提前3天完成了掘进任务。他常说,“对于掘进单位来说,增加效益的重要法宝就是提高进尺,提高进尺的根本就是抓好安全、提升质量、增强节约,有了进尺就有了效益、有了效益就能让职工得实惠。”

让干部职工佩服的,还有代国强的争先进位意识。为激发班组活力,他结合工作实际,推行“月度班组任务上台阶、争当进尺优胜班组、质量最佳班组”等竞赛活动,形成班组之间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16116运输巷在集团公司开展的掘进效率提升年创标活动中,创出了单月进尺426米的历史最好成绩,刷新了滨湖煤矿单月掘进的纪录,增加了全区干部职工的收入。

“我们不仅向安全质量要效益,而且还持续在节支降本上下功夫,省下的材料费也是我们提高月度结算工资的重要法宝。”谈及降本增效工作,代国强胸有成竹。

他每到月末都会出现在工区的材料库房,根据下月的工作计划,核查工区现有多少材料、能回收复用的材料有多少、还需要计划多少材料,做到库房清、复用实、计划准,节约的给予奖励,浪费的给予处罚,用实名追溯奖罚的办法,提升职工的节约意识和回收复用能力。

同时,他还把区务公开作为安全高效和谐区队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一律开诚布公,工分每旬一公布,工资账按时张贴,职工奖惩及班组长任用等情况及时进行公示。

正是他的严字当头抓管理、细节之处抓效益、关怀之处见真情,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敬业精神,赢得了职工的一致尊重和拥戴,今年他荣获了枣矿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