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加相融 实现共赢

——付煤公司“融党建”工作侧记

作者:白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3

      5月28日,枣矿集团付村煤业公司组织人事、纪委、宣传等8个党群部门的32名党员主动到各基层党支部参与主题党日活动,与基层党员一起学理论、谈感悟、聊发展。

“这些都是‘融党建’模式带来的改变。”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锋说,“‘融党建’就是党组织间相加相融、实现共赢的过程。”

相加

支部联建实现工作提升

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星级竞赛”活动检查情况通报》显示,综采二区党支部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其所联谊的武装保卫科党支部和开拓工区党支部也有较大进步,分别被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

“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是‘融党建’模式的作用之一,也是基层党组织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该公司组织人事科科长薛波说,综采二区党支部是山东能源命名的“过硬党支部”,为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今年初,公司党委以综采二区党支部为核心,联谊武装保卫科和开拓工区两家党支部,通过资料共享、定期联谊、相互巡检等方式对标提升。

据了解,早在2018年初,该公司党委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1+N联谊活动的通知》,采取“以强带弱”“强强联合”等多种形式,通过“支部+支部”建立党建链,不分门别类、不划线设界、不强行结对、不固化模式,把有共同愿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党支部联在一起,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融党建”模式。截至目前,该公司组建党建联合体10个,覆盖基层支部37个、党员1078名。

相融

党建成为强力融合剂

“目前,我们共有10个‘双向直通’包保组,成员由党委委员及党群部门副科级以上人员组成。”该公司党委书记张立涛介绍,通过实行以“双向直通”为核心的党建管理,帮助支部抓好党建工作,把上级和公司党委的党建要求、重大决策落实下去,真正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为让‘双向直通’实起来,不成为‘盆景’,我们要求各包保组按照‘党建先行’的工作目标,结合实际为各支部制定党建活动计划。”张立涛说,通过健全定期例会、联席会议、工作通报等制度,形成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运行机制。同时,明确每月进行1次工作交流、每季共同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半年组织1次互学互检互评、年底开展1次述职考核,促进组织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

在机修车间与皮带工区、物资供应中心3家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张庸在为党员讲党课时说:“在推进‘融党建’过程中,党建工作就是实现由‘相加’到‘相融’的‘融合剂’,只有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才能到达1+1>2的效果。”

共赢

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提升党建实效,凝聚攻坚合力,推进企业管理,就是实现党建与中心融合提升、同频共振的最好诠释。

去年12月份,该公司3下1010综采工作面回撤结束,无法满足正常的3上和3下煤配采计划,急需安装3下1007综采工作面。该公司抽调各专业党员成立安装先锋突击队。接到任务的党员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加班赶点,提前13天完成了工作面精品化安装,实现了联合试运转一次成功。

“‘融党建’模式不仅打破了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更为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张立涛说。

该公司党委为让各级党组织及党员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把更多能力强、技术硬的骨干培养成支部委员或支部书记,把党员培养成技术能手或管理能手,开办了中青年超越班,组建了大学生联合会,开展了“智+训练营”、经营专业“青春党建”、采煤专业“先锋党建”、“创新支部在行动”等活动,使一批85后、90后青年人才走上重要管理岗位。该公司于每年底对各党支部开展评议考核,将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挂钩,激发了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的工作热情。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