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城区排涝 拉网式大检查 加固基础设施

台儿庄多措并举保城市安全度汛

作者:刘然 程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7

枣庄新闻网讯 入汛以来,台儿庄区在城市防汛工作上,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物资上严格保证、行动上确保落实的原则,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借助南水北调,强化城区排涝。台儿庄建成区北起北二环,南至韩庄运河北岸,西起广进路,东到东顺路,城区地形西高东低。城区防洪河道有8条,分别是秀水河、西环河、兰祺河、东环河、北二环河、北环河、月河、小北门护城河;汇水范围西起马兰屯镇闫浅干渠,东至东环河,南至韩庄运河北堤,北至北三环河。西环河、兰祺河、秀水河由北向南流入月河后,通过月河东涵洞进入运河。当运河泄洪水位较高,月河东涵洞无法自排时,开启月河东泵站或南水北调泵站进行强排,保证城区河道水位处于正常状态。

立足早字,开展拉网式汛前检查。要求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完成汛前检查,并制定整改措施。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原则,以路为带,逐路排查门头广告,拆除有风险的户外广告10处,下达整改通知14份。由市政工程管理部门组织人员完成兴中路、林运路、华兴路、金光路、文化路、运河大道等两侧的雨水井、下水道排查检修疏通,更换盖板。路灯管理所汛前重点完成路灯灯具、灯杆、线路等设备安全隐患的检查维护。增加LNG气化站设备现场巡查次数,保证LNG气化站正常运行。自来水公司对水源地和水厂的机电设备及供电线路等供水设施进行拉网式检修检查。住建部门重点对因建筑年代较久远、设计标准低、维护不及时导致的结构安全性下降的城区房屋加强巡查,对疑似危房及时鉴定,并进行修缮处置。加强园林绿化防汛工作,成立应急抢险小分队,开展定期巡查。加强防汛物资筹备,目前,城区共储备编织袋、麻袋等11万余条,铁锨、铁镐、铁锤等工具2582把,铁丝、铅丝4吨,发电机水泵39台。抢险时需要配备的挖掘机、铲车等应急施工车辆也已落实到位。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针对2019年“利奇马”台风的经验教训,强基础,补短板,投资33万元,完成了林桥小学东、苏鲁家居西、西环河沿线的截污纳管节制闸工程,满足晴天污水截流收集和强降雨天气提闸泄洪两种功能;修复加固凤凰水城段西环河护岸;维修城区文化路,古城东门,古城小南门,台二十三路,鲁班路损坏排水井,修复井盖5处,修复井圈5处;增设金庄巷、林运新村等城区低洼区强排点3处,固定供电电源2处。全面提升卫星云图、气象雷达、雨量自动采集功能、泵站运行调度、河道液位采集功能、积水地区视频监控、气象会商、调度视频会商功能、暴雨内涝风险评估、设施地理信息系统演示模拟等功能,增加内涝监控设备,配备先进抢险器材。强化财政资金投入,已申请财政资金64万元,计划对兴中路、文化路东段、金光路东段、箭道街、林运路等雨水管网进行检测清淤,确保城市安全度汛。(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程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