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排查至深至严

付煤公司找准抓手夯实安全根基

作者:马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8

枣庄新闻网讯 “当前,矿井面临着生产经营的巨大压力,公司上下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日前,在枣矿集团付村煤业公司经理安全办公会上,经理于华兵如是告诫各级管理人员。

据了解,该公司结合矿井安全管理实际,持续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加大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严格排查施工环节、操作过程中的风险和隐患,堵塞安全漏洞。

“1009回撤工作面撤除的单体、物料定置管理不规范,暴露出回撤管理混乱、管理人员责任心缺失等问题,对包保工作组、区队责任人、检查督导人员分别每人罚款1000元……”6月12日,在该公司早调度会,副总工程师李思刚借助电子大屏影像资料通报了上一天安全隐患情况。

该公司围绕安全目标,制订了管理人员“挂牌包保”制度,在各采掘头面施工现场设置工作组,既是安全形势任务的宣讲员,也是生产现场的安全监督员,依托“靠前督导、狠抓过程、闭环整改”管理模式,进行跟班安全监督检查,使其进一步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

“我们通过严格落实《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薄弱人物管控》‘三个清单’管理,将管控措施逐级落实到专业、区队、班组、岗位,实现了超前防范。”该公司副经理牟国礼说。该公司通过定期召开隐患排查专题会议,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检查、隐患分析诊断,抓好与智能手机的动态关联,利用手机拍照、信息上传、自动筛选、曝光公示,实现风险超前管控和隐患的重点治理。

如何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智能化”决策?该公司在自主研发的“安全生产智能增值管理系统”上做文章,开发完善了安全生产信息智能化处理、风险隐患智能化分析预警、物料智能化配送、应急管理智能化应用、设备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行为规范智能化管控、系统联动平台、安全驾驶舱“安全生产智能增值管理系统”等八大功能,使其为矿井安全高质量管理服务。

“特别是在日常安全信息处理方面,公司为各级管理人员、安监员及特殊工种配备了井下防爆智能手机,不仅用于现场隐患治理,而且工程进度、人员到岗情况、安全环境状况等都能够拍摄图片或视频上传至系统,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可视化。”李思刚深有感触地说,他们通过信息采集、自动处理、多级联动、数据分析、实时预警、动态监控及定点推送,达到了快速治理的目的,实现了对风险隐患的智能化管控,提高了安全监察效能和现场管控水平。

“长期从事井下工作,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甚至麻痹了,极易造成煤矿安全事故。”该公司综采一区区长陈宝东说,“我们通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警示教育,促使广大职工从自身岗位实际出发,认清安全‘红线’、把握安全‘底线’,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职工安全警示教育中,该公司坚持利用班前班后会、周二五例会,开展“班前十分钟警示教育直通车”、“安全故事听我讲”、“安全家书嘱安全”等系列活动,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面对当前严峻的发展考验,我们一定要坚持‘大安全’指导思想,做到无论经营形势如何严峻、改革发展任务如何艰巨、生产经营工作如何繁重,‘安全第一’的思想决不动摇,安全工作精力决不分散,安全管理标准决不降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于华兵表示。 (马森)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