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新安煤业安监员立足岗位尽职责侧记

作者:刘庆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4

刘庆路

新安煤业公司安监处共有井下安全监察员67人,他们坚持安全监督“零距离”、隐患排查“零容忍”、安全生产“零伤害”,立足岗位当好安全知识“宣讲员”、安全生产“监督员”、安全决策“参谋员”、安全心理“疏导员”,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当好安全知识“宣讲员”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切说辞都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在新煤公司,安监班长杜兆亮经常这样给职工传授安全理念。

为了确保安全知识宣传到位,安监处每天班前会设立“班前5分钟小课堂”,由值班管理人员讲授各类安全法律、法规、公司的规章制度。每周组织2次安监员集中学习,学习安全管理规定和全国各地近期发生安全事故,仔细剖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超前制订跟班安全警示教育和岗位安全监督预防措施,增强现场安全管控效果。

当好安全生产“监督员”

在新煤公司每个作业场所,都能看到跟班安监员来回巡查的身影。他们“咬定”安全不放松,始终把安全监督放在心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每天,分散在各岗点监督安全的安监员与各种不安全行为较真,落实安全措施、落实“五描述一操作”、落实巡回排查、落实互保联保,时时刻刻监督现场作业环境、安全设施、作业行为等,对出现的“三违”及时纠正并严格按制度规定实施处罚。

他们也因此没少得罪人,经常被“三违”人员骂作“不通人性、六亲不认”。面对职工的不理解,每年被评为优秀安监员的顾克平则很从容:“干安监员是个得罪人的活,许多人对我们有误解,认为我们专门和职工过不去,其实,我们心里想的都是怎样守住矿井的安全。只要大家都能平安无事,再多的骂俺都能忍。”

当好安全决策“参谋员”

安监处借助“互联网+”优势,加快安全信息管理现代化、智能化、数据化建设,建立“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和全层级自主管理平台,每名安监员配备井下防爆智能手机,现场排查隐患、“三违”情况即时上传2个网络平台。各工区根据网络信息及时整改销号,消除安全隐患,规范职工安全行为。

在新煤公司每月召开的班组长例会上,该公司安全副总师高旭波都会分析通报上月安全检查信息情况:“5月,公司安监员跟班共查出各类问题763条,安全质量罚款11500元;组织专项检查19次,发现‘三违’人员3人,罚款37150元。”

据介绍,安监处坚持旬预警月考核原则,每旬对各区队“三违”比率、“三违”性质、“三违”分类、隐患闭合整改率、各级管理人员三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预警。各级管理人员通过全层级自主管理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查看隐患数量、“三违”数量、安全质量达标等综合情况,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当好安全心理“疏导员”

“安监员每天和我们一块下井,一块上井。看到谁行为不规范,及时上前提醒;发现谁心情不好,及时劝解开导,像弟兄们一样亲热亲切。”综采二区职工宁鹏说,在工作面跟班时,安监员查处“三违”是“黑脸”,而更多时候是“笑脸”。

安监员郭志强在井口安全信息站干了十多年,每天职工下井前,他都会到职工中间和大家唠唠家常。凭着多年和职工打交道的经验,他一眼就能看出哪个职工心情好、哪个职工正烦闷。看到职工心情不好,他会及时靠上去,给予劝导,让职工卸下心理包袱下井,守住入井安全第一道防线。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