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做奉献

——记台儿庄区退休干部孔庆龙

作者:张孝平 王亚楠 万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5

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王亚楠 万文

今年65岁的孔庆龙是台儿庄区政协原党组成员、秘书长。自2007年内退直至2015年正式退休后,他一直是运河街道华阳社区老党员志愿者。退休后的他坚持从事志愿活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2017年9月,孔庆龙被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孔庆龙内退后,曾被区委组织部聘为运河街道华阳社区第一书记。期间,他认真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党员“双报到”以及一系列党员帮扶活动,安排每名党员骨干帮助一个老党员或群众并结成帮扶对子,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孔庆龙自己帮扶的困难群众有6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4岁。社区居民刘茂龙因车祸致残,孔庆龙组织社区志愿者经常为其送衣服、面粉、食用油等物品,并协助其办理了伤残、低保等保障手续。孔庆龙每次去刘茂龙家,刘茂龙和家人们都激动地表示感谢。

熟悉孔庆龙的人都称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孔庆龙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居民谁家有红白喜事,只要找到他,无不热心到场帮忙,并借机宣传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等相关党的方针政策。他喜欢书法、音乐,在社区年年义务为居民书写春联。在孔庆龙的发起组织下,社区成立了草根艺术团,先后为宣传党的十八大、迎接党的十九大等编排节目,在社区多次巡回演出。2017年5月17日,草根艺术团作为基层文化活动的典型,接受了文化部的检查。检查团观看部分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排练节目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孔庆龙现任华阳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协会副主任。为充分做好工作,他认真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和知识,积极参加市、区、街道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他还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调研,了解情况,以便在工作中有的放矢。他协助主任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部署、活动有记录、工作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与此同时,他积极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场所和学生节假日的闲暇时间,义务为社区儿童传授书法和葫芦丝吹奏技艺。他将“四德”教育以及如何发挥社区“五老”作用的内容编写成歌词刊印在《华阳通讯》上进行宣传。令他自豪的是,他辅导的学生有的已在书法比赛中获奖,多名学生也已走上了舞台进行演奏表演,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