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责任田”添活力促发展

——柴里煤矿开拓工区党建工作侧记

作者:刘光贤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6

刘光贤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柴里煤矿开拓工区党支部从党建工作薄弱点入手、向落实责任关键处发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把区队日常管理划分为若干个条块,开拓创新党建“红色责任田”,深耕厚植“高效掘进”沃土,凝聚全员攻坚创效力量,助力区队生产经营绩效稳步提升。该支部先后荣获山东能源集团百强过硬党支部、枣矿集团党建示范点、枣矿集团先进党支部等称号。

党员认领,点燃激情

该支部在工作中总结发现,支部党员整体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高,但缺少载体和平台。他们通过分析职工需求,将区队日常工作划分为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技术创新、降本增效、服务职工、自主管理7块“责任田”,以此为依托制定承包协议书,对党员承包条件、工作标准、完成目标等进行明确要求,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面向全体党员进行招标认领。

支部15名党员结合自身优势,规划承包思路,开展了一场以“党员亮身份,责任包干到人”的党员志愿行动。党员们结合自身在安全管理、技术创新、思想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主动选择责任田进行投标认领,支部委员会负责评标,在听取承包人的情况介绍、承包责任田的思路和公开承诺情况后,由支委会确定党员中标“责任田”,明确了党员作用发挥的方向。

开拓深耕,做亮品牌

有了各自“责任田”之后,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为工区各项工作出谋划策,便成了支部党员的心头大事。

党员王秀伟从事井下工作30多年,处处遵章作业,多次被该矿评为“安全典范人物”,今年他所带领的班组被评为“安全典范班组”。他把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项编成顺口溜传授给职工,在工作中及时制止职工违章行为,言传身教提升职工的安全素养。自“安全生产责任田”承包以来,全区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和各类非人身事故,隐患整改率达到了100%。

党员屈光凯承包了“技术创新责任田”。他带领6名技术骨干成立技术创新小组,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半年多的时间里,他的“党建‘责任田’工作日志”上记满了各个创新项目实施方案。在他的带领下,技术创新小组先后创新研制了“放炮语音报警装置”“伸缩式前探梁”、耙装机皮带一体化运输等多项成果。

党员何积跃承包“降本增效责任田”,创新使用“五点一线”下料闭合卡,改进钢筋网长与宽每边的加工形式,实施回弹料收集再利用等创新方法,每一项创出的价值都在万元以上;党员马雷承包“自主管理责任田”,通过自动自发积极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处理紧急事故20余起,制止“三违”12人次,累计义务奉献工时110余个小时……

“通过认领‘责任田’,充分调动了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党员们精心打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带动了各项工作‘丰产丰收’。”党支部书记李源说。

量化考核,网聚动能

该支部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要求,根据党建“责任田”的不同特点和性质实施分类考核。为发挥考评激励导向作用,他们开展了党员“责任田”流动红旗竞赛,对完成较好的项目承包人颁发流动红旗,在月度“五好党员”评比中给予加分,并作为支部评先树优的重要条件;对履职不到位或承包范围内出现问题的项目承包人,要求本人在组织生活会上查摆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措施,做到相互监督、协同发展。

党建“责任田”承包不仅推进了区队日常工作的落实,而且网聚了全员干事创业的合力。今年以来,承包“责任田”的党员针对顶板隐患、设备运转、规范操作、质量标准化创建等方面开展巡查,制止违章现象30起,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60余条,提出安全生产建议36项。5月份,开拓工区获得了质量标准化优胜单位,全月质量标准优良品达到100%,成功召开了南翼绕道质量标准化现场会,为区队建设开启了动力“新引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