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晖洒满初心路

——退休检察官侯志龙的奉献情怀

作者:刘振江 张运祥 姚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7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运祥 姚媛

有一些荣誉,是他奋斗历程的见证;有一种光荣,让他始终耕耘于以人民为中心的轴心上,不求名利,无私奉献,唱响一名共产党员的赞歌;有一种追求,使他退休不退志,热衷公益事业,他就是滕州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有着30年党龄的侯志龙。

2015年1月,从检察官岗位上退休的侯志龙,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而是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担任滕州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以来,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扶贫济困、助学助残、为社会排忧解难等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开展防疫成为了一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特殊大考。

“现在国家有难,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要去一线当先锋。”侯志龙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怀着“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的初心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使命,选择逆行而上,主动请缨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先后捐款5000余元,其中将一年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补助费3600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献给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采取多种渠道号召组织学雷锋志愿者开展募捐活动,将4万余元的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护目镜等物品,捐赠给武汉疫情灾区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交警、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等。

在疫情防控期间,侯志龙不怕苦,不怕累,甘愿奉献,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带领志愿者深入到街道、多个居民小区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期间,他冲锋在前,对小区出入的居民和机动车辆进行严格查验,测量体温,苦口婆心向居民宣传防控疫情的卫生科学常识和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

侯志龙始终怀着一颗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对公益事业的热情与日俱增,这成了他晚年生活的“主旋律”。近日,滕州龙泉文化广场上红旗招展,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在侯志龙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共建幸福美丽滕州”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他总是走在前方,携带水桶、抹布、夹子、笤帚等工具,不怕脏、不怕累,清洗擦拭垃圾箱、公共汽车站牌、路名牌、公共场所周边的栏杆,捡拾路边草丛里的垃圾。有市民路过,侯志龙会主动走过去,向其讲解并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的重要意义。

5月10日的母亲节,侯志龙带领志愿者,驱车来到羊庄镇后毛堌村百岁老人王钟氏家中为其庆祝百岁寿辰,对老人家嘘寒问暖,并送上300元现金,让老人亲身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活动期间,侯志龙一行先后又给村中另两位百岁长寿老人送上300元现金、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提起侯志龙,滕州市的许多学雷锋志愿者们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侯叔叔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只要有他参加的活动,总能起到表率作用,他踏实肯干的优秀品质,成为了走在志愿服务队伍前列的排头兵。

在他带领下的滕州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还被授予了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