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煤业培养青年人才辟捷径

作者:刘庆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笔者从新安煤业公司机械化科了解到,该公司首个被聘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的采煤专业电工徐继龙,带着3个徒弟组成电工专业组,专门对付采煤专业各工作面自动化采煤设备遇到的集控操作或机电设备难题。

“别看电工组只有4个人,个个都是技术大拿,凡是工作面出现的电工维修难题,没有他们解决不了的。”据机械化科科长董凤军介绍,徐继龙的3个徒弟之前也是各单位的业务尖子,43岁的杨知利,原是信息中心维修工,精通自动化信息技术和电工维修技术;采煤综合队刘虎和侯广猛,分别是该工区技术能手,早在2014年大型维修电工维修技术比武中,年仅25岁的侯广猛就曾勇夺大型设备维修电工技术第一名。

据悉,为了让技术人才、技能大师的绝学绝技在矿山传承,让青年人才尽快成长成才,新安煤业公司采取“名师带徒、强强联手”青年人才培养模式,让有技术、有经验、有责任心的优秀技术人才或技能大师担任师傅,和新上岗的大学生、业务尖子签订“一带一”“多带一”“一带多”师带徒培养合同。根据徒弟的技能现状、师傅的专长以及要求达到的目标,制定详细的、切合实际的教学培训计划。把师傅和徒弟的技术素质和工资收入挂钩考核,采取专业技术辅导与综合教育相结合、青工个人自学与统一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练兵相结合的“三结合”培训举措,努力把更多的青年职工培养成技术人才或技能标兵。 (刘庆路)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