笤帚扎出“致富花”

作者: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2

在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有一位扎笤帚的能手,叫赵秀华,她制作出来的笤帚物美价廉、经久耐用,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51岁的赵秀华,27年前嫁到杨岭村后,就跟着公公婆婆学习扎笤帚。“刚学会扎笤帚那段时间,一把笤帚只能卖几毛钱,不过为了赚一些零花钱补贴家用,我会在忙完农活和家务后,抽出一部分时间扎笤帚。”

27年过去了,赵秀华一直没有丢弃扎笤帚的手艺,就算是添了孙子孙女后,也会在照看孩子的同时,忙里偷闲扎几把笤帚,现在笤帚一把能赚两块七八,如果一天能扎上三四十把,足够平时日常开销。赵秀华表示,笤帚完全为手工制作,看似简单,其实程序很复杂,要经过划篾、翻晒、捆扎、选料、编扎、切割、疏理、打件等10余道工序。

外出收购高粱挠子

翻晒制作笤帚的高粱挠子

制作过程需手脚并用

经过多年磨炼,扎笤帚手艺越来越好

在杨岭村除了赵秀华,还有很多村民会扎笤帚。杨岭村有句顺口溜:“杨岭笤帚历史长,乾隆年间美名扬,300多载传到今,拖把笤帚创市场,党员带着群众干,笤帚代代往下传。”这也是当地人对杨岭村的褒奖。

如今,手工制作的扫帚,逐渐被新型美观的塑料扫帚所代替,扎制和销售的笤帚越来越少,一些年龄稍微大一些的村民,没有外出打工赚钱的能力,因此生活陷入了困境。

为了保留这门传统的手工技艺,杨岭村将笤帚制作工艺,申报为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注册了“杨家岭”笤帚品牌,并在市委政研室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成立了笤帚产销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先后赴泰安南许村和济宁前杜村等笤帚专业村考察,并与两个村达成合作协议,解决原料来源以及销路问题。目前,合作社已经动员50多名村民入社,熟练的社员一天可扎制七八十把,收入在100-150多元;杨岭村每年可扎制笤帚50万把,可为社员增收6000多元、村集体年增收5万多元。

商家上门收购

如今,各级妇联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活动,赵秀华表示争取评上家风美和文化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吸引更多的人来杨岭村乡村游,带动笤帚产业发展,用辛勤和汗水铺就致富路,助推“笤帚村”成为名副其实的“鲁南笤帚第一村”。 (记者 孙明春 )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