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乡情激发创业热情

——滨湖煤矿关爱赴外员工暖心行动小记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30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非常感谢矿党政和各位滨湖同事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安全稳产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安全高效高产。”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托管裕民煤矿负责人、党总支书记谢绍成通过视频的方式汇报了赴外开发以来的工作情况。

滨湖煤矿始终关心、牵挂、支持外部开发工作,通过情系职工、对口帮扶、积极引导等举措,激发赴外开发员工的创业热情,形成了安全生产稳、经营管理稳、员工队伍稳的“三稳”良好局面。

情系职工暖民心

5月18日,该矿党委书记勇俊率队奔赴山西裕民煤矿看望赴外开发的干部职工。

“勇书记,我们在这边吃的好、睡的好,虽然采煤设备比本部差一些,但是我们一定能完成工作任务,请领导放心。”在裕民煤矿井下5107工作面见到勇俊一行,综采工区区长甘超难以掩饰千里见故人的喜悦之情。

为全面掌握赴外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慰问团先后深入井上下各工种岗点、宿舍、餐厅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赴外开发干部职工座谈会,全面了解裕民当前面临的困难,现场解决员工提出的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鼓励员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科学应变、主动工作、奋勇拼搏,全力开创裕民煤矿高产创效新局面。

据了解,赴外开发以来,该矿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为宿舍楼配置了热水器、茶水炉和8台共享洗衣机,办理了员工就餐卡,每月每人发放200元就餐补助,开通每周一班的定向回乡探亲通勤车,建立《赴晋职工及家庭成员信息卡》,设立裕民煤矿服务站,全力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赴外开发员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五一劳动节前,矿工会组织员工家属代表给我们带来了家乡的特产,这次勇书记又亲自带队来看望我们,我们信心更足了。”裕民煤矿后勤服务队副队长韩洋说。

建章立制树形象

无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是树立企业形象的重要保障。滨湖煤矿托管裕民煤矿结合工作现场和员工生活实际,制定员工休班、请销假、管理人员积分考核等管理制度以及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建立管理人员工作写实台账,大力开展“三项教育”及“格局、作风和执行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执行力意识。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按照抓重点单位、抓重点岗位、抓重点人员,严制度落实、严管理履职、严岗位考核“三抓三严”要求,实行了管理人员积分考核,下发“禁酒令”,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对安监员、区队“三大员”规程学习、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进一步提升了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

同时,围绕职工思想动态,专业、科室、区队实行层级包保,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基层·探民情”活动,收集整理的4类、21项职工关注热点问题均得到答复解决,赢得了职工理解和支持。开展了“提升执行力·党员作表率”主题党日和机关义务劳动活动,69人次挑选废旧物资,清挖皮带机道和煤仓浮煤65吨,裕民煤矿青年突击队荣获“枣矿赴外开发青春好团队”称号。

“非常感谢矿党政的关心,不仅来山西看望我们,还成立了赴外创业者服务中心,到我父母家进行慰问,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裕民煤矿掘进工区区长王嵩。

艰苦奋斗创佳绩

“裕民煤矿全体干部职工顶住了诸多压力挑战,用实际成效兑现了赴外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勇俊在山西裕民煤矿慰问时,对赴外开发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300余名赴外开发的干部员工进驻裕民煤矿后,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组织了全员岗前安全培训,确保人人过关;结合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有关文件、规定,完善制度,制定下发了《“三违”和隐患管理实施办法》《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30余个,开展安全大检查、专项检查20余次,并动态加强安全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们对井上下设备材料进行了大盘点,筛选出可用材料1000余项,完成了现有材料库的清仓查库工作,积极摸排现有设备状态型号及设备配置,大力开展物资回收复用工作,建立废旧物资和常用配件管理台账,强化跟踪管理,严控材料消耗,为降低生产成本提供了保障。

面对设备老化、过断层、停产时间长、系统不完善等诸多困难,他们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开展设备检查维修,逐步完善安全生产、机电运输、调度管理、一通三防以及检测监控等各大系统建设,强化过断层期间顶板管理和规程措施保障,为安全稳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