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安全”模式点燃矿井高质量发展“引擎”

作者:白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4

白涛

今年以来,付煤公司创新实施“党建+安全”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深度有效的融合,以党建优势凝心聚力鼓干劲,点燃了矿井高质量发展“引擎”。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三违”人员同比下降17.3%。

党管安全“实”起来

近日,付煤公司很多单位及岗点上,多出了一张张印着党徽的红色“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先锋岗”标牌。

“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先锋岗’是我们履行党管安全职责的措施之一,更是‘党建+安全’模式的具体体现。”该公司党委书记张立涛介绍,为切实发挥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他们在做好党员干部值班带班、跟班安全监督检查、参加采掘区队班前会等常规措施的同时,通过实施“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先锋岗”创建,使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有着8年党龄的综采二区集控中心操作员孙国翔被评为首批党员安全先锋岗,红彤彤的“党员安全先锋岗”标牌悬挂在设备列车集控室显著位置,格外醒目。“评上‘党员安全示范岗’,觉得对自己是一种荣誉,一种激励,今后要严格按照党员安全示范岗的标准,查隐患、反三违,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安全人。”孙国翔高兴地说。

堡垒作用“强”起来

“安全警示案例一再告诉我们,作业过程一定要摒弃‘惯性’思想……”在综采一区安全警示教育学习会上,支部书记张强勇严肃地说。

为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抓安全工作方面的作用,该公司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以党员讲安全党课、安全大讲堂等形式,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现场作业风险,并将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条记录、建立台账,追踪整改,潜移默化地逐步从“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

“我们还开展了支部书记与‘三违’人员谈心谈话活动。”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锋说,针对影响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工作态度、思维方式、工作作风等问题,他们要求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安全“一帮一”活动,让党员与“三违”人员结对子,进行帮教、谈心,把尊重、理解、关心、帮助等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融洽、落实到安全生产之中,当好职工的“知心人”。

通风防尘科职工江磊前段时间由于家庭原因,思想上产生了波动,下井时未按要求佩戴防护口罩,被安全监察处处罚并定为“安全不放心”人员,通过所在单位党支部书记姚忠厚“一对一”帮教,江磊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到日常安全工作中。

党员身份“亮”出来

“你看,现在咱们班每班开班前会时所有党员胸前都戴上了党徽。”这是该公司安装队职工郝海滨、苏伟看到散会后的党员佩戴整齐统一的党徽从会议室走出来发出的感慨,也是该公司“党员亮身份”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延伸“党建+安全”模式,充分激发广大党员查隐患、反“三违”、保安全工作热情和信心,该公司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党员身边无事故、无三违”和“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党员在工作中亮身份、亮安全责任,主动接受监督,以党员示范作用畅领安全主体责任,助推区队、班组、岗位提升安全整体水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