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活”字诀 做实“优”文章

——新安煤业降本增效侧记

作者:刘庆路 刘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1

刘庆路 刘静

今年以来,新安煤业公司聚焦变革突破,聚力价值创造,围绕生产降本、人力降本、管理降本、提质增效、政策创效等工作,念好“活”字诀,做实“优”文章,全面提升企业经济运行内涵。

激活内生力

新煤公司在职工中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把节支降本的大头向井下延展,从工程设计人员,到基层管理人员、一线职工,人人心里装着“降本账”,想方设法从源头设计、技术创新、标准施工等方面深化降本空间,杜绝返工浪费。

该公司最大限度挖掘人员潜力,建立人员结构、技能结构优化调整机制,建立“多劳多得、没有活自己找活干”的“薪效联动”考核机制,激活职工降本创效内生动力,力争用最少的人干出最大的业绩。

搞活煤市场

该公司每天召开产销协同调度会,把生产与销售“无缝对接”,明确矿井、专业、区队、班组“四层级”煤质管控主体责任,采取同步分采分放,科学分提分运,精准分仓分储,严格控矸、控水、煤流除杂等过程管控,确保商品煤质量批批合格。

发挥“精煤+混煤”销售结构优势,落实好“稳客户、拓市场、增销量”措施,实施定量、定质“定制化”生产和定级、定价“定制化”销售,上半年共销售商品煤194万吨,扭转被动销售局面。

盘活闲资产

该公司开展“持家式”经营管理活动,各单位严格执行材料每日管控,按照作业计划和现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计划材料,杜绝现场材料长期积压、过期失效、丢失浪费。开展盘活废旧物资、闲置设备和存量资产“大起底、大清查”,实施报废物资快速鉴定处置机制,分门别类制定处置意见,上半年共处置闲置资产912台件。

在生产过程中,各单位优化成本管理,科学利用大型设备的最佳经济运行点,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系统设备能耗。在月度考核中,材料费、电费等节超额直接结算到工资,50%兑现奖罚到单位,10%兑现奖罚到区队班子成员。

用活好政策

新煤公司充分利用上级出台的税费减免、协定存款利率、创效支付等各项政策利好,依法合规争取政策“红利”。抓好科技研发立项、实施和费用归集,严格挂钩考核,推动成本管理由日常控制型向设计控制型转变,最大限度对冲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该公司成立管理创效、财务创效、安全技术创效、法治创效4个分会,确立28项创效课题,明确全年创效目标。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创效目标3290.03万元,完成全年创效指标90%。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