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记省派徐庄镇柳泉村第一书记刘强

作者:寇光 颜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1

记者 寇光 通讯员 颜晶

“刘书记,你来啦!”“今天还去镇里开会吗?”“有时间来我家坐坐,咱爷俩好几天没唠嗑了……”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村民们这么热情打招呼的人,正是省工信厅选派到山亭区徐庄镇柳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刘强。

2019年4月28日入村以来,刘强发扬不怕苦的精神,坚持连续作战,和驻村工作人员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访贫问苦,积极帮助争取扶贫项目。“咱们来当这个第一书记,就是想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这是刘强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先后走访了全村几百户村民,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170多户贫困村民的信息。哪个是因病致贫,哪个是因灾致贫,哪个是五保户,谁是低保户,哪家是危房,哪家有什么人在外务工,哪家养了多少鸡鸭……不仅建档立卡,一个个数据也都牢牢记入他的大脑里。

入村不久,由于原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被免职,这让村里的工作一下子瘫痪。为此,刘强一方面保持村支部的正常工作继续进行,另一方面积极寻求上级党组织的帮助。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迎来了上级任命的支部书记,村两委也随即健全,工作走上了正轨。随之把每月的28号固定为党员活动日,召开组织生活会,按照“四定两挂一戴”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此外,刘强还积极为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一年来,柳泉村新发展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

根据制定的帮包村规划,刘强利用40万元的省级财政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安装路灯160盏,基本实现了五个自然村主要路段全覆盖;新打机井3眼,整修配套2眼旧井,改善了居民吃水问题,增加水浇田200多亩;安装监控探头6个,并统一配备监控设备,确保村民的出行安全,同时也对外人进村起到了监控作用;安装高音喇叭12个,并统一配备功放系统,既有利于村里有事时的通知,也有利于村民集体活动的开展;修缮村党员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开通投影仪,安装电子屏和雪亮工程,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方式,丰富了党课的形式和内容;建立国旗和村标,绿化村内1800米环路,改善了村民活动环境,美化了乡村。

脱贫致富,产业振兴是关键。为了合理利用2019年扶贫专项资金,刘强参加了村产业项目的所有调研工作。通过对比决定2019年产业项目70万元统筹使用于山亭区第一书记产业园区的建设,每年可为集体带来10%的分红收益,可带动贫困户28户47人,仅此一项,就能确保村集体收益增收达到5万元以上。另外,利用吕寨部队资金17万元,开展西门达尔肉牛养殖场,每年增收1万元。

“有没有发烧咳嗽的情况?”“家里有外地返回人员吗?”“我们做个登记,现在是特殊时期,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强到村民家中排查时说的最多的话。战“疫”打响,他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村组,张贴公告、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劝导村民不外出、不走亲访友、不举办宴席、不搞家庭聚会。累计悬挂宣传条幅30余个,张贴公告、发放公开信、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开展入户宣传10余次,确保了疫情防控组织有力、开展有序。刘强还积极联系协调物资,先后为村里购置、捐赠了消毒药品50公斤、口罩1000余只,以及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此外,刘强带领岗卡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不分昼夜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来往车辆和人员查信息、问轨迹、测体温、做记录,及时劝返无关车辆和人员,确保了疫情不蔓延扩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