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以“三突出”培育高素质人才

作者:刘振江 胡修琼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枣矿集团滨湖煤矿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基本原则,秉承传统,不断创新,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技术精湛、勇于开拓创新的更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煤矿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突出特色课堂,提高人才知识储备。该矿持续深化“6+3”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通过上好理论主课、开展讨论分课、激活身边微课、融入传统大课、打造典型活课“五个特色培训课堂”,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技能提升,打开承压奋进、勇于担当的思想大门。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到现场培训等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多层面培育高端人才,使实效、实际、实用的多元化培训机制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支“一人多证、一专多能、一职多岗”的复合型专技人才队伍。

突出实操历练,发挥人才服务效能。该矿注重从基层一线、生产岗点锻炼培养青年优秀人才的同时,通过纵向联通面对面,加强人才与专业之间的双向联系沟通;通过横向联动谈再谈,促进人才之间的经验分享和资源共享;通过内部联培手把手,以人才带动全体员工,不断提升设备使用水平、维护保养质量及现场处置能力,使人才效能在一线传承。他们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健全管理人员优胜劣汰考核办法,完善管理人员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实施“寻找千里马”工程,落实“百名后备人才”计划,让吃苦者更吃香、有为者更有位、有志者更有面,使一批批“懂业务、能下手、保安全、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突出技术共享,扩宽人才创新思维。“针对奥灰水的防治存在的难题,我们形成了‘物探先行、钻探验证、疏排可靠、安全评价、适当带压开采’的防治水工作思路。”该矿智能装备工程师刘超,在以“智慧共享聚合力”为主题的党员干部、中青年技术人才上讲台活动中,从奥灰水防治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该矿围绕矿井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将员工技能水平提升与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加大管理和技术创新力度,每月举办两次党员干部、中青年技术人才上讲台活动,通过面对面相互碰撞、相互交流,使技术成果实现最大程度的共创、共有、共享。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邀请厂家技术骨干和高校专家,有针对性地开设专业培训课题,全面提高各类智能化装备操作应用水平,打造一支能够适应驾驭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紧缺型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胡修琼)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