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煤业开设青年讲堂、实施“双带双推”、创办智汇空间、组织实操培训、深化“导师带徒”——

为青年成长成才开辟康庄大道

作者:刘庆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3


台上讲得眉飞色舞,台下听得津津有味。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团委每周四下午开设的青年讲堂,成为该公司青年职工学习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

近年来,新安煤业公司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通过开设青年讲堂、实施“双带双推”、创办智汇空间、组织实操培训等多种形式,促进青工学知识、学业务、学技术、提能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开辟康庄大道。

带思想

从“不适应”到“技术骨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公司注重从思想上引导激发青年职工学习积极性。由党群科室包保管理人员、基层区队班子成员、车间工会主席、先模人物、优秀老党员分别和青年职工结成“一对一”“一帮一”学习对子,担任青工的思想老师,及时了解新工人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引导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立足岗位学技成才上。

综采一区青工刘奇刚刚走上采煤工作岗位,对井下的环境很不适应。“工作倒是不累,但是每天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重复同样的工作,感觉很没意思。我这么年轻,看不到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当和他结对子的该工区区长田守志找他谈心时,刘奇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就这样,隔三差五,田守志就会找刘奇谈谈心,刘奇看区长关心自己,有时候工作中遇到过不去的坎,也会主动向区长请教请教、倾诉倾诉。就这样,刘奇慢慢适应了工作面的工作,他也从刚入职时的支架工成长为工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采煤机司机。

搭平台

从“独角戏”到“集智聚力”

近年来,新煤公司依托“212”创新奖励机制,虽然每年涌现的创新不断,但是绝大多数是各专业之间的“独角戏”,缺少有综合性、有影响的创新成果。

该公司针对这个问题,整合大学生创新园、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智能装备工程师团队、选煤厂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等力量,创办“智汇空间”。分区域设置采掘、机运、通防、洗煤等各专业工作台,置办电脑、办公桌、设施设备、工具等创新研发用品,为各层级青年人才学习、研究、创新、创业提供空间平台。

如今,在该公司“智汇空间”,各专业大学生、技能大师、智能装备工程师等定期开展技术创新、课题攻关、技术交流等活动,为矿井智能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辟捷径

从“传帮带”到“强强联合”

近日,新煤公司首个被聘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的采煤专业电工徐继龙,带着新收的3个徒弟组成电工专业组,专门对付采煤专业各工作面自动化采煤设备遇到的集控操作或机电设备难题。

为了让技术人才、技能大师的绝学绝技在矿山传承,让青年人才尽快成长成才,该公司在之前“导师带徒”的基础上,深化“名师带徒、强强联手”青年人才培养模式,让有技术、有经验、有责任心的优秀技术人才或技能大师担任师傅,和业务尖子签订“一带一”“一带多”师带徒培养合同。根据徒弟的技能现状、师傅的专长以及要求达到的目标,制定详细的、切合实际的教学培训计划。把师傅和徒弟的技术素质和工资收入挂钩考核,采取专业技术辅导与综合教育相结合、青工个人自学与统一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练兵相结合的“三结合”培训举措,努力把更多的青年职工培养成技术人才或技能标兵。

此外,该公司还根据各专业青年职工岗位操作技能需求,编制青年技术工人实操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培养模式,切实提高青工操作技能,夯实现场安全生产基础。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