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实现渣土运输监管常态化

作者:刘然 陈雪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加大对渣土运输管理和扬尘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源头治理,“点、线、面”相结合,全面提升渣土车信息化监管效能,构建渣土车全方位、立体化、规范化监管新格局,加快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精准监管新模式,实现渣土运输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点上突破,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坚持源头管控,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区3家运输公司60余辆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数字化管理,投入60余万元,给每辆渣土运输车安装“智慧眼”,在每辆渣土运输车的车前、车后、驾驶室、车后顶棚四个位置安装4个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运输全过程监控。同时对全区现有的4个大型在建工地安装多个摄像头,确保施工现场做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冲洗“六个100%”。

线上延伸,严格规划车辆行驶路线。严格渣土运输审批,规划渣土车辆日常运输路径。每次进行渣土运输前,渣土运输公司需提前向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申请报备,翔实上报运载吨数、所需车辆数量、运输起始点等相关事项,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规划最优路线,做到定车、定点、定路线、定时间。为保障城区交通道路和居民生活环境安全、有序,设置渣土车辆禁行区域和停运时间,实行白天全线禁行,夜间运输时段不得在城区主次干道通行。

面上覆盖,数字化平台全过程监控。为助力全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渣土管理纳入智慧城管专项平台建设之中,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和GPS定位系统实现对渣土车辆运行状态全过程闭环智能管控,精准获取车辆的位置、行使线路、里程和所属企业等信息,严查车辆是否按线路运行、超高装载、密闭不严、沿路抛冒撒漏、不冲洗或冲洗不到位、带土带泥上路、行车过程中驾驶员是否存在玩手机等情况,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精准监管。

严宽相济,实现长效常态管理。在实现源头治理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建设,促进渣土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定督导考核细则,对渣土运输公司实施“退出机制”和“奖励机制”管理,量化考核,定期汇总成绩,对达不到考核标准的企业实行提醒、警告、约谈、处罚等措施,若车辆多次出现带泥上路、未按指定时间、路线行驶等问题,将取消其运输资质;反之,若严格按照运输标准运行,考核成绩位居前列,将在工地需要运输车辆时做优先推荐。同时不定期与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拳打击未办理运输核准手续的“黑渣土车”以及渣土车带泥上路、沿途遗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促进渣土运输整治成果长效化。(记者 刘然 通讯员 陈雪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