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四联双促”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刘然 代国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5

枣庄新闻网讯 台儿庄区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区19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农村开展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发展联抓,促乡村振兴、促作风转变活动为内容的“四联双促”主题活动,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列出清单,组织联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村党组织结合自身情况,按照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列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并将“三张清单”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研究1次联建村工作,明确1名负责同志作为“四联双促”工作联络员或担任联建村党组织兼职委员,每月至少进行1次工作对接或参加1次村“两委”会议,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共建项目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区19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已经与联建村进行沟通研究,列出了“三张清单”,确定了专门联络员。

立足培养,党员联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联建村实践锻炼,增强基层工作经验。通过结合联建村实际,帮助制定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培训上的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每年至少开展2次关于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培训。实行1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1名在村党员联系1名外出党员的“2+1”模式,始终把流动党员置于党组织教育管理视野,确保流动党员“不掉队”。

实地帮扶,活动联办。建立“三个一”机制,每季度至少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互上1次党课,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每年至少到村参加1次“三会一课”。综合考虑联建村需要、单位资源和在职党员特长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至少组建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季度至少到村开展1次活动。根据在职党员意愿和联建村需要,组织在职党员结对联系孤寡老人、贫困群众、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各机关党组织通过上党课、慰问老人、义务植树等形式,举办了一系列的联办活动,得到了各联建村的一致认可。

壮大经济,发展联抓。围绕村级集体经济“破五进十”的目标,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政策、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指导联建村党组织以领办合作社为主要途径,把村集体与农户利益有效联结起来,把农民群众有力组织起来,增加农民收入和集体收入。发挥职能优势,根据联建村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等实际,立足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社会化服务,引项目、育人才、教技术。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每年至少为联建村解决1-2个实际问题。截至目前,该区19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957名党员下沉一线,切实研究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已经解决了600余个实际问题。

通过“四联双促”活动,让全体党员能够真正下沉到一线,锻炼于一线,成长于一线,台儿庄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联建村相互配合,共同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照亮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刘然 通讯员 代国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