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撑起“法治保护伞”

——台儿庄区检察院构建“三三七”网格体系纪实

作者:李晓波 陈庆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7

李晓波 陈庆新

近年来,台儿庄区检察院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三三七”网格工作体系,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网格化、社会化建设,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治教育三个“全覆盖”

法治教育基地全覆盖。在全区51所学校(含职业大学1所、驾校1所)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6所,留守儿童工作站15所。

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与区教育部门合作,有29名干警受聘担任全区51所学校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检察长朱述斌、副检察长蔡玉山主动担任法治副校长,带动了检察官的热情参与。

法治教育线上全覆盖。在全区51所学校全部免费安装青少年法治教育数字化平台。该数字化平台分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用辞典部分和虚拟现实展示部分。实用辞典部分设有6000余条词目索引,精选检察机关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虚拟现实展示部分植入100多幅创意漫画,500个案例分析,20余部专题片、微电影、微动漫,内容包括法律宣传、法治教育、案例警诫、罪错分析、自护常识等。

保障权益“三大团队”

打造合适成年人工作团队。从全区五老志愿者,以及义工协会、小雨点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聘任31人组建合适成年人团队。在执法办案中出现法定代理人不能或者不宜到场的情形时,保证合适成年人到场,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打造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团队。选聘46名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针对许多青少年违法犯罪是由心理不健康诱发的情况,对在校学生特别是初三、高三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在全区中小学开设讲座,为师生分析青少年时期容易导致违法犯罪行为的心理成因及预防措施,并在日常法治教育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协助和指导学校专门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安排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

打造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团队。聘请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志愿者,以及青年志愿者、热心群众、律师等17名人员组成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社会调查团队,根据办案需要,每次指派两名社会调查员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对未成年人、家人以及其他亲属等进行法治教育,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预防犯罪“送法七进”

法治教育进校园。与区教委、司法局等部门协作,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近年来累计举行法治报告会290余场。

法治教育进社区。与运河街道、区老龄办等部门协作,在顺河、华阳等社区建立“青少年维权驿站”,及时掌控社区留守、闲散、服刑人员子女以及监外执行等“特殊群体青少年”动态。

法治教育进农村。与区关工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协作,在农村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系点”,推行“村级法治副书记”工作机制,安排16名检察干警担任村法治副书记,定期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聘请27名人大代表、11名政协委员、24名驻村“第一书记”担任“青少年法治教育监督员”,定期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

法治教育进家庭。与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协作,推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模范户”工作机制,推树13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模范户”并挂牌,发挥示范作用。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员”工作机制,聘请16名社会爱心人士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员”,加强青少年心理辅导和教育指导。

法治教育进机关。与党校、监狱等部门协作,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党校举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班为平台,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家长课堂13期,受教育家长3000余人次。结合办案,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两个延伸”,延伸到服刑人员家庭,延伸到服刑人员监狱,结对帮扶15个服刑人员家庭,让服刑人员子女走出心理阴影。

法治教育进企业。加强与综治办、公安等部门协作,针对交通事故案件数量多、比例高的情况,在运鸿驾校建立“青年学员法治教育基地”,3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宣讲员”,就职业道德、校车安全、危险驾驶等进行法治教育。与王晁煤电集团等开展“检企共建”活动,促进企业职工及其未成年子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法治教育进军营。加强与区武装部、驻地武警部队协作,在区武装部建立“军人维权中心”,聘请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为军人维权监督员,联合举办军人维权宣传活动13次。检察官“代理妈妈团”驱车千里前往辽宁盘锦某驻军,看望连续多年帮扶成长起来的现役军人高大龙,军检携手,促进成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