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三个聚焦”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作者:刘然 代国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7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7日,记者从台儿庄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七五”普法以来,该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全省‘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活动先进单位”“法治枣庄建设先进区(市)”等称号。

聚焦关键抓示范,强化学法用法。针对国家工作人员举行任前考法80余人次,促进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将宪法法律知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连续4年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针对青少年学生全面开展“德润校园·法佑成长”系列活动,抓好以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新建一处法德教育宣传角、开展一次主题读书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活动,举办法治讲座1150余场次、模拟法庭90余次,新增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6处,为全区58所中小学校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促进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全覆盖。针对农村群众组建6个法律顾问团,为211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法律进农村”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法治意识。

聚焦实际抓特色,提升工作实效。结合台儿庄区位特点,开展了“法律进教堂”“法律进港航”“法律进景区”活动,探索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法律九进”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台儿庄古城为依托,实施“法安古城·乐游有你”旅游领域法治行为实践养成试点项目,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抓好普法阵地建设,在广场、公园等区域设立标识牌、公益广告牌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区建成各类法治文化广场(公园)46处、法治文化长廊151处,211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法治书屋。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开办《司法在线》《古城法苑》等栏目,各部门结合实际,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了工作覆盖面。

聚焦源头抓治理,维护基层稳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市率先召开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动员大会,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镇(街)、区直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推进措施,全区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深化基层创建活动,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党委全面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全覆盖,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层基础;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积极参与各级法治村(社区)创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开展品牌调解室建设,6处镇(街)实现品牌调解室建设全覆盖;落实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求,建立镇级社会矛盾调解中心,搭建了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的实体化平台;建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处、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211个,构建了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记者 刘然 通讯员 代国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