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拿出压岁钱 一家人省吃俭用

煤矿工人爱心资助两名藏区学生

作者:董艳 陈园园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9

枣庄新闻网讯“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换做别人也会这么做的。”张杰是山能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运搬工区的一名职工,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2017年3月,张杰听说女儿的班主任资助藏区学生的事情很感动,便将自己也想资助西藏孩子上学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听到他的想法后很赞同。“这两年家里条件好了,没什么负担,能帮就帮帮吧,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张杰的妻子王元元说。

一家人商量后,决定资助一名9岁藏族女孩扎西。经了解,扎西是个孤儿,父亲走失,母亲生病去世,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家境十分贫寒。扎西一年的生活费用大约4000元左右,女儿说她每年从自己的压岁钱里拿出500元,剩下的由爸爸补上,也算自己尽一份力量,献一份爱心。

2018年,张杰了解到一名叫冲拥的藏族女孩,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张杰又决定资助冲拥。2019年8月,由于他工作上走不开,就让妻子和女儿去了藏区看望扎西和冲拥,当看到她们的生活如此困难,家里连个学习的桌子都没有,于是张杰一家人决定在原来资助的基础上,每年再增加1000元,并承诺将一直资助到扎西、冲拥二人大学毕业。

一诺千金,从那一刻起,张杰始终坚持兑现自己的承诺。疫情过后,一年上万元的资助费用让他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为了多省下一点钱,一家人已经很久没买衣服了,下班后常常是吃点馒头、咸菜就凑合了,即便买菜,也只买青菜。不明真相的同事有的说他“小气”,有的说他“抠门”,他却从没辩驳过一句。他委屈了自己,委屈了妻子和女儿,却从没耽误过扎西和冲拥的一分钱学费和生活费。

工作中的张杰也是一个行家里手。面对工作量大、人员少的情况,张杰总是冲在最前面带领本班人员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

张杰用一颗善良、担当、慈爱的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9年被评为“出彩蒋庄”身边好人,2020年又荣获了“出彩蒋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张杰说:“爱心不能停,这件事儿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记者 董艳 通讯员 陈园园)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