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依托平台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台儿庄区委统战部充分利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不断丰富“亲情中华”品牌活动内涵,进一步打造好交流基地,使其成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

2016年5月20日,我市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台儿庄古城揭牌。近年来,台儿庄区委统战部借助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依托古城,在海外文化交流和国际文化传播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10年5月1日台儿庄古城开放试运营以来,先后接待了海外华侨三千多人次参观古城。在省侨联以及市侨联的统筹协调下,自2011年起,台儿庄古城每年都会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及夏令营活动,来自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古城开展“讲汉语,学国学,体验齐鲁文化”主题活动。2019年,配合市侨联接待了中国侨联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枣庄营活动,25名葡萄牙、俄罗斯的华裔青少年参观了古城、大战纪念馆和双龙湖观鸟园,感受了大战文化、运河文化和齐鲁文化。

台儿庄古城发挥旅游龙头效应,举办了非遗博览会、年博会、国际冬泳节、半程马拉松等多项活动和赛事,通过精彩的活动和赛事,广泛宣传鲁南文化、运河文化、大战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枣庄分会场在台儿庄古城举行,现场设有8大展区、50个展厅展位,来自海内外92家文化企业的300余名客商参会。其中,“一带一路”展区展示了来自俄罗斯、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伊朗、老挝、安哥拉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特色文化产品。台儿庄古城接待了美国纽约市参议员、法拉盛华商会理事长顾雅明带领纽约中国民歌艺术合唱团一行27人来古城参观考察。(记者 刘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