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优势 分类施策

台儿庄擦亮统战扶贫特色牌

作者:王龙飞 崔芝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8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台儿庄区统一战线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积极搭建平台、充分整合资源、注重分类施策,团结引导统一战线资源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集聚,逐步擦亮统战扶贫特色牌。

擦亮“结对帮扶”特色牌。一是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在行动。台儿庄区委统战部机关领导及中层干部共帮包贫困户9户,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定期到户走访,累计送出轮椅及油米面等物品价值1万余元,同时部内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名,吃住在村。二是“民企帮户”成效显著。鼓励引导执委以上会员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区共有40家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帮扶的40户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三是各民主党派精准发力。台儿庄区各民主党派成员结对帮扶40余户,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共计为贫困户送去油米面等生活用品价值10000余元。

擦亮“就业扶贫”特色牌。鼓励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就业扶贫,引导枣庄市隆凯玩具有限公司、枣庄市胜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13家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已安置在册61名贫困人口就业;民革台儿庄区支部创办“巾帼创业基地”,帮扶26位困难家庭妇女创业就业,并给予免租金提供无息贷款支持,合计免租金20余万元,有力助推全区解决贫困家庭就业难问题。

擦亮“教育扶贫”特色牌。扎实开展“泛海助学山东行动”,区委统战部联合区教育局、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认真把关,深入到户进行走访核查,为48名贫困大学生每人申请助学金5000元。民盟台儿庄区支部持续开展“送文化进课堂”系列活动,累计召开20余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推动文化进万家;民建台儿庄区支部连年扎实开展“思源助学”公益活动,累计向贫困学童捐赠3.3万元;九三学社台儿庄区支社在邳庄镇燕井小学创新建立科普知识进校园实践基地,累计捐赠科普知识读本价值1万余元,扎实做好科技文化知识的普及与传承。

擦亮“健康扶贫”特色牌。集中统战系统医疗资源,开展免费义诊、送医下乡、送药下乡等医疗救助活动。区委统战部邀请济南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专家,联合农工党台儿庄区支部医学专家,到台儿庄区开展“情系齐鲁·同心义诊”救助贫困弱视儿童系列活动,累计为300余名贫困学生进行免费筛查,并对筛查出的10名符合弱视标准的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免费入院治疗;农工党台儿庄区支部连续5年到各镇(街)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已累计为1500余名村民群众患者义诊,发放价值10000余元的各类药品和4000余份健康宣传材料,助力解决贫困家庭、儿童就医难问题。(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崔芝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