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大国点名” 鲍允娇放下生意做起人口普查员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8

枣庄新闻网讯 42岁的鲍允娇是峄城区坛山街道张店村“鲍家大院”餐馆的老板娘,日前被推选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员后,她便暂停了餐馆的生意,积极投身于人口普查的“大国点名”工作中。

鲍允娇两三年前在张店村开了一家餐馆,主营辣子鸡和特色酱菜。因为菜品风味独特,再加上服务又好,还通过快递外卖辣子鸡,生意火爆,回头客众多。

今年10月初,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鲍允娇因为工作能力强,人缘好,被张店村推选为普查员。最初村干部给她打电话沟通时,她有些犹豫,如果当了普查员,就得停了一家人赖以生活的餐馆,会丢了一大笔收入。但是“大国点名”是大事,既然村里信任自己,如果推辞了自己的内心又过意不去。权衡再三,鲍允娇以大局为重,毅然决定暂停餐馆的经营,走进了人口普查员的队伍。

“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村民,但在‘大国点名’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义不容辞地舍小家顾大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个头不高、瘦弱的鲍允娇说这话时铿锵有力。10月12日是张店村正式人口普查摸底的时间,鲍允娇和她的同事们按照手机的平面图找到自己的普查区域,开始了一天的普查摸底。

鲍允娇和其他的普查员们从一大早开始工作,一直忙到夜里的十点钟才下班回家。吃饭从来没有按过点,心里也一直没踏实过,唯恐在普查中错过一个户、一口人。很多居民白天上班或下地干活不在家,鲍允娇就只好在吃饭时间或者晚上入户普查,有的一家要跑七八次才能找到人。有的老人不了解家里成员的信息,他们就想方设法地进行沟通,或者给其子女打电话咨询,为了把工作做好真是绞尽了脑汁。

鲍允娇说,在人口普查中,有的村民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问话多了就有不耐烦的情绪,他们就耐心地面带笑容进行解释,将委屈放在心里。另外,很多村民家里养着狗,刚一敲门狗就追过来,很是吓人。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后来就在包里装着火腿、馒头等食物,见到狗时就丢过去。这半个多月来,通过走街串户的普查,她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同时也感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她说:“自己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做一个合格的普查员,为‘大国点名’尽一份力。”(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