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聚力筑堡垒

——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马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7

变坐听季度党建例会为“党建论坛”开放式交流;变念稿党建知识宣贯为党务实操现场模拟演示……10月27日,在枣矿集团付煤公司综合会议室内,原本面向讲台、排排就座、被动静听的四季度党建工作会议,改变为面对面交流互动、党务实操的开放式“党建论坛”。

“我们持续深化‘责任、诚信、品德’安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聚力年底安全、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通过集聚党建资源,变‘固化封闭’为‘兼容开放’,变‘功能闲置’为‘资源组合’,变‘单兵作战’式党建为‘万马奔腾’式共享党建。”该公司党委书记张立涛介绍说,该公司党委通过“党建论坛+党务实操”对党建党务要素有序整合、集中展示,着力打造集党性体验、资料观摩、交流互动、党务实操等为一体的平台,这既是一场党建工作者的“头脑风暴”,也是经验交流、知识的碰撞,提升了矿井党建工作水平。

“通过党建资料现场观摩,不仅党建资料得到规范整理,而且通过对标学习找差距,俺们支部的‘软件’也硬了起来!”当看到支部有关资料“焕然一新”后,职工食堂党支部书记卜庆军感慨说道。该公司党委在“党建论坛”中设置优秀党建资料展评观摩环节,通过党建资料对标管理引导基层党组织形成互学互助、互比互赛的创争格局,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互动,达到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目的,为各党支部实现全面过硬打下了坚实基础。

组织生活会如何规范?廉洁约谈如何开展?舆情管控如何处置?信访事件如何化解?针对党建工作实践中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抓不准、抓不好、抓不实等问题,该公司党委立足自身实际,着眼“治未病”,探索党务实操实训展示新路径,将组织生活会程序、廉洁约谈环节、舆情管控处置、信访事件化解等重点课题,以实操练程序、练标准、练能力,真正让基层党务工作者从“看”中学、从“思考”中悟。

“一本书、一份稿,照着本本念半天,以前最发愁开这样的会,支委、党员要么不愿来,要么来了不发言,更别说处置舆情、信访事件了,头绪不清、方法不对。”掘进工区党支部书记李爱堂说,这次参加了“党建论坛”和党务实操实训,才知道“会”原来是这样开,这样才能开得精彩、开出实效,处置舆情信息、信访事件干什么、怎么干,党务实操实训成为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新引擎”,让支部各项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我们运用贴近形式、贴近思想、贴近工作,促进安全生产昂斗志、促进思想理论上水平、促进基层党建上台阶‘三贴近、三促进”工作法,在严责任、守诚信、重品德上下功夫,抓好安全生产。”在党建论坛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环节,该公司万得公司党支部书记姚忠厚、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忠志围绕“责任、诚信、品德”安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分享了党支部工作经验,讲具体措施,明安全目标,表达同一个心愿,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

“我们以‘党建论坛+党务实操’为抓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教育培训精准高效、规范化建设清晰有序、组织生活严肃规范、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干部素质明显提升、工作运行务实有力,夯实基层基础,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最强活力,为建设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矿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张立涛说。(马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