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信访面 搭建“连心桥”

田陈煤矿大力推动和谐矿井建设

作者:时东峰 孙艳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1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枣矿集团田陈煤矿立足持续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紧密结合矿井实际,坚持强化信访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耐心体察群众疾苦,用心搭建联系群众桥梁,积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大力营造以人为本、依法治企的信访环境,有力推动了和谐矿井建设深入健康发展。

该矿注重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突出源头预防,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坚持定期和不定期排查相结合。除平时开展的每月一次常规排查外,在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期间,开展拉网式排查,提高排查矛盾纠纷和化解率。落实化解和稳控责任。对排查出来问题及时分解,交办相关单位,要求涉案单位落实化解和稳控责任人,限期办结,确保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人员稳控在当地。落实领导包案制。对基层排查出的疑难矛盾纠纷问题,及时落实矿级和部门领导包案,协调督促解决。

建立了矿领导每月“固定接访日”和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的问题,构建解决合理诉求的“绿色通道”。讨论当月受理信访举报、信访信息报送情况,分管领导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领导包保机制,严明程序,上下联动。建立矿班子成员及科室包联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坚持包联干部深入基层,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能解决的现场直接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在专题例会上进行汇报,对存在难题集体进行梳理分类,分析原因,充分协调,尽快落实;对本部门工作能力外的其他问题及时与上级信访部门及时对接,协调解决。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反馈的信访机制,确保信访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该矿突出网上信访和基层网格化管理,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健全电话、短信、信访、网络信访平台,多向延伸,拓宽信访覆盖“面”,着力构建精干实用的信访工作体系,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无论群众来访、来信坚持件件必登,把每一个信访人的基本信息、反映诉求全部登录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所有案件的交办、办理、满意度评价全部网上流转,真正实现阳光信访。不断规范案件档案管理工作,除信访信息系统电子档案外,建立一案一档纸质版档案,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对信访处理单、领导批示件、信访材料、反馈情况等资料实行台账式管理,并按照信访举报件类型进行分类汇总,给予来信来访群众及时答复,着力提升干部群众满意度,确保信访工作面面俱到,不留死角。 (时东峰 孙艳香)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